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春天养花应及时给花木换盆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2 11:33
[摘要]换盆一般都在春天进行,便于植株从盆中翻出。

  花木在盆内生长二三年后,盆中土的钙、铁、硫、硼等微量元素减少,随着花卉的生长,根系布满盆周,枯老腐根盘结其中。同时由于花木的长大,原来的花盆与植株失去比例,“头重脚轻”,这些都影响着花木的正常生长和观赏,因此必须及时换盆。

  换盆一般都在春天进行,便于植株从盆中翻出。换盆前几天不要浇水。若翻不出来,可用手拍打花盆四周。植株从盆中取出后,挖去嵌入土团内的瓦块和石头,像削萝卜皮一样,用刀削去土团四周20-30%的旧盆土,剪除烂根和老根,种入适合植株比例的花盆。

  栽法和初上盆相同。根据花木的习性,要重新垫上营养丰富的培养土,培养土要打碎,边壅土边摇盆,注意调整植株在盆中的位置,还可以用小棍沿盆边反复将土插紧,使土与花卉之根密接,浇足水,待花枝萌芽时再浇肥。同时修枝整形,剪除病老枯枝和长枝,使花木的枝干和盆子的大小、根系的多少相适应。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