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节约新风催热家庭园艺花卉 公务用花卉销量普降两成

来源:东方网
】 2013-04-24 20:27
[摘要]公务花卉商“愁眉不展”,家庭“美丽经济”却花开依旧。

  据《劳动报》报道,高贵清澈的亚洲百合、热情奔放的皇家玫瑰、朴实低调的康乃馨……在昨日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上,记者犹如置身花海,来自荷兰的郁金香、南非的朱顶红,以及中国本土的兰花在此争香斗艳。记者注意到,种植芍药、玫瑰、仙人掌等热门家庭园艺花卉的商家展位前聚集了不少前来咨询、采购的专业参展观众,而红掌、凤梨花等常见公务花卉展台前却显得相对冷清,不少商家直言节约新风也“刮”到了“花花世界”。

  橙国王、红皇后、粉公主……这是记者在展馆内听到的最“霸气”的花名,而用这些贵族字眼来形容色彩艳丽、形似手掌的红掌花再贴切不过了,再者,红掌“大展宏图、热血热情”的花语也让其一度成为企事业单位专用花卉,凡是公务宴会、企业活动都能看到它的倩影。然而记者在昨日的展馆现场看到,红掌、凤梨等公务花卉展台前门可罗雀,仿佛过了气的明星备受冷落,花卉商告诉记者,受节约新风影响,公务用花销量大降,令不少此前以企事业单位为主要客户的商家苦不堪言。

  在花卉展馆外的走道上特设着四、五个展台,放眼望去,满目火焰般红艳的红掌盆栽整齐地排成直线,尤为吸引人眼球,但记者看到,尽管此展台让人难以忽略,但鲜有观众驻足咨询。其中一家展商告诉记者,由于此前主要客户来自企事业单位,“节约令”出台以来,红掌、凤梨等公务用花市场受到很大冲击,去年销售额严重缩水。“销量普遍都下降了两成,冲击严重的甚至达到50%。”该展商说。

  公务花卉商“愁眉不展”,家庭“美丽经济”却花开依旧。记者在园艺展上看到,小型盆栽的展台前簇拥着前去咨询、采购的观众,还有不少花卉爱好者平均收获两、三盆“战利品”满载而归。据了解,康乃馨、玫瑰、百合等花卉最受女性欢迎,而小型仙人掌等迷你观叶盆栽可吸收辐射、净化空气的盆栽则是办公一族的“心头好”。“我们公司主要经营长三角的业务,去年光个人、家庭销售额就达到5000万。”一家批发零售商透露,预计今年的销售额还将稳定增长,基本可以达到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