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树石盆景的养护管理办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4-26 23:23
[摘要]树石盆景用盆极浅,土石结合用土少,多为水旱式。其养护管理似为难题。

树石盆景的养护管理办法

  树石盆景成景优美,格调清新,含蓄隽永,应用题材宽广,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市场前景较大。怎样让它走进千家万户,其养护管理简单化是重要环节。

  树石盆景用盆极浅,土石结合用土少,多为水旱式。其养护管理似为难题。例如盆浅土少无水口,浇水易往外消,就需反复多次进行。浇肥时还浪费肥料,造成环境污染。

  看似麻烦费事,其实可用简单实效的办法进行养护,既可省时省事,还可使盆内植物生长健茂,开花结果。浇水只需在土已发硬或发白时,舀进一瓢清水,任其渗进土内。浇肥则只需每月滴入十来滴植物油即可。

  这种既简单又高效的树石盆景养护办法,只要求制作时,将堤岸坡脚石在一定的地方和高度,留出透水的缝隙。即可在盆内江面水位一定时,水由此渗入盆土滋润植物。所留缝隙的高度、大小、数量,应根据盆土、植物的多少和水域面积的大小而定。植物少水域大者缝隙小,植物多水域小者缝隙大。缝隙渗水是持续进行的,所以一般不应太大,春秋冬季只需5�L即可,夏季户外日晒条件下可稍大一点。当盆面临水石上长满青苔后,还可助其吸水。需控水份时,可免于向盆内加水,减少湿度,防止枝条快速生长,扰乱树型。

  伴随这种方式浇水,可在水中加入肥料。各种肥料液均可混合于水中渗入盆土,供养盆中植物。化肥无臭,室内使用清洁卫生,但必须微量,过多致死树桩。长期使用化肥会造成土壤板结。

  对无水面无水缝制作条件的树石盆景作品,可用滴灌的方式进行浇水、浇肥。化肥直接溶解于水中,农家肥过滤后掺于水中。用一厚皮2-5公斤塑料壶悬于盆之上方,将医用一次性输液器大针头扎入壶底,小针剪去针头,把管口放于需浇水的地方,控水滴速度,保持盆土湿润即可。夏季此法尤好。

  用肥要想简洁省事安全广效,还是用无污染的植物油为好。只要每月10-20滴,滴于盆土四周,便可不用任何其它肥料。植物油在土内约经一个月的转化才产生肥效。它肥效长、肥力好,且能“泡土”,使盆内土气比增加,从多方面有利于植物。长期坚持使用,经济省事,植物生长健茂,还有利观花、观果植物开花结果。

  笔者曾用此法养护水旱盆景,也曾连同盆景一起上市。采用此法,还可产生其他更好的树石盆景一创作方式,由于树桩不再难养,如布以奇石,使只见树石水不见土可办到。总之,减少了养护上的难度,其它方式可大胆尝试。

  推荐阅读:

  盆景制作应该遵循的主要艺术原则

  盆景的观赏性与盆景鉴赏入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