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方插花艺术的表现技巧和要求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1 12:54
[摘要]意境,是艺术家审美的再现,与生活融为一体而形成的艺术境界,在有限的作品中表达无限而深远的内涵。

  符合植物生长规律

  (1)起把紧,上散下聚。这是自然式插花的基本要求和主要特征。插花时,以花器视作大地,各枝条的基部插口应集中靠拢,有如花器中抽出一棵植株茁壮成长。

  (2)表现花材自然美。如竹子的美在于其挺拔刚劲的气势,若创作中倾斜使用,就丧失了她的内涵美。

  (3)花型符合植物自然形态。

  (4)同一光源(光源一致)。植物生长都有向光趋势,插花也应“横斜以观其势,反侧以取其态”。“势”就是花木生长之势,或苍劲挺拔,或虬屈蜿蜒,或左右伸展。插花时,须设定一个光源位置,使同一容器内的各枝条走势、花叶朝向都有个统一的光源。

  借鉴同类艺术创作的艺术手法

  (1)讲究线条。东方人认为线比面更有情趣,富于生气。故多用木本枝条为主材,运用枝条的形态表现不同的内涵。粗枝劲干表现雄壮气势;纤细柔枝表现温馨秀丽。飞动的线条给人以浑洒自如、酣畅淋漓之美;顺势而下的线条有一泻千里之感;蜿蜒迂回,又有溪水慢流的韵味。

  (2)高低错落,参差有致。插花位置安排不可太均匀对称、平齐成列,要高低俯仰,前后伸展,既符合植物自然生长的形态又符合书画结构布局的要求。形体上则不可太单一,要有所变化,才能让人有意犹未尽之感,具品尝之乐。

  (3)虚实结合,刚柔相济。有虚实就有层次、深度和生气。插花不可过密,过密则不透风,显露不出每朵花所特有的风姿,花之间应有空位。留空为枝条提供了“生长”空间,也留给人们退想回旋的余地。

  ①疏密有致。插花材料之间不可密不透风,花与花之间应有空位,或以小花或碎叶加以间隔,这就是虚。上疏下密,上散下聚。

  ②浓淡适宜。花色太浓时宜用浅色小花使之淡化,材质太硬太重时,则宜加些轻柔的枝叶使之柔和。③留空白。空白出余韵,在材料的疏密之间参差错落之间留有空白,使人感到有一种情势从中油然而生。

  (4)呼应关系。在花材的色彩和方向上的呼应关系,是材料相互联系,互相渗透,浑然一体。忌花叶背面相对,各朝一方,互不呼应。

  (5)对比关系。对比可以使素材之间相互比较,各自突出,可以使作品的精华部分得以强调。对比又称为“破”,直着以曲破之,横着以竖破之,圆者以长线破之,“破正求奇”。

  (6)宾主分明。插花时要确定宾主关系,以便主题集中,避免主次不明而散漫。“主”是作品的主要内容、主要花材、主要色调和主要姿势。一个作品不可能有太多内容,否则杂乱无章,无以适从。

  讲究意境。寓意与花,更赋命题

  意境,是艺术家审美的再现,与生活融为一体而形成的艺术境界,在有限的作品中表达无限而深远的内涵。注重花材所表达的内容美,即意境美。讲究借物寓意,以形传神,内涵丰富多彩,意境含蓄深远,耐人寻味和遐思,表现诗情画意,以秀丽多姿、清雅绝俗见长,这是西方插花乃至于其他插花中所没有的。

  (1)寓意于花。人们根据花木生长的特性或特征形态,融入个人感情,赋予花木象征的含义,以借花抒发情怀,寓教于花。

  ①以花名的谐音定意。花草的名称或别名及其谐音,往往是花材象征意义的来源。如百合、水仙、万寿菊、桃花、万年青、富贵竹、发财树等。

  ②以花木的形象定意。③以花木的生长习性定意。常以各种花木的生长特性及形、色、香、质、神、性格等来评议。

  ④按传说、时令定意。

  (2)作品的命名与意境的表达。命名对插花作品的意境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可引导欣赏者对作品的联想,与作者在情感上取得共鸣。

  命名方式有两种:

  一、规定命题命名,先命名,然后再根据命名进行创作;

  二、自由命题命名。创作完成之后,根据其表现的题材、主题及意境等内容再命名。

  相关阅读:

  东西方插花艺术的特点与插花技巧

  东方插花艺术的文化内涵 花草各遂其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