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天门冬的药用功效与作用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1 16:34
[摘要]天门冬有升高血细胞、增强网状内皮系统舌噬功能和延长抗体存在时间的作用。

  天门冬,百合科植物。又名天冬。性寒,味甘,微苦。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滋肾的功效。用于治阴虚发热、咳嗽吐血、肺痈、咽喉肿痛、消渴、便秘等病症。

  【药名】天门冬。

  【别名】虋冬、大当门根、天冬。

  【英文名】Cochinchinese Asparagus Root, Root of Cochinchinese Asparagus。

  【拉丁文名】Radix Asparagi[1]

  【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Asparagus cochin-chinensis(Lour.) Merr.

  【药材基源】为百合科植物天冬(天门冬)的块根。

  【科属分类】百合科。

  【性味】味甘;苦;性寒。

  【归经】肺;肾;胃经。

  【功效】滋阴润燥;清肺生津。

  【功效分类】补益药;清肺药。

  【主治】燥热咳嗽;[2]阴虚劳嗽;热病伤阴;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喉肿痛[3]。糖尿病,大便燥结;外用治疮疡肿毒,蛇咬伤。

  实验证明,天门冬有升高血细胞、增强网状内皮系统舌噬功能和延长抗体存在时间的作用。

  《名医别录》载“去寒热,养肌肤,益气力”。《月华于本草》载“镇心,润五脏,益皮肤,悦颜色”。能使肌肤艳丽,保持青春活力。

  功效

  天门冬(《本经》)

  【异名】大当门根(《石药尔雅》),天冬(《药品化义》)。

  【考证】出自《神农本草经》。

  1.《抱朴子》:天门冬生高地,根短而味甜气香者善,其生水侧下地者,叶细似蕴而微黄,根长而味多苦,气臭者下。

  2.《本草经集注》:天门冬,虽暴干,犹滋润难捣,必须薄切,暴于日中,或火烘之也。

  3.《本草衍义》:天门冬、麦门冬之类,虽曰去心,但以水渍漉使周,润渗入肌,俟软,缓缓擘取,不可浸出脂液。其不知者,乃以汤浸一、二时,柔即柔矣,然气味都尽,用之不效,乃曰药不神,其可得乎?

  4 《道书八帝经》∶欲不畏寒,取天门冬、茯苓为末服之。每日顿服,大寒时

  汗出,单衣。《抱朴子》云∶杜紫微服天门冬,御八十外家,有子一百四十人,日行三百里。

  《列仙子》云∶赤松子食天门冬,齿落更生,细发复出。《神仙传》∶甘始者,太原人。服天门冬,在人间三百年。《修真秘旨》∶神仙服天门冬,一百日后怡泰和颜,羸劣者强。三百日,身轻。三年,身走如飞。

  历史考证

  天门冬始载于《本经》。《别录》云:“生奉高山谷。二月、三月、七月、八月采根,暴干。”《本草经集注》引《桐君药录》云:“叶有刺,蔓生,五月花白,十月实黑,根连数十枚。”《新修本草》云:“有二种,苗有刺而涩者,无刺而滑者,俱是门冬。”《本草图经》谓:“今处处有之。春生藤蔓,大如钗股,高至丈余。叶如冬茴香,极尖细而疏滑,有逆刺,亦有涩而无刺者,其叶如丝杉而细散,皆名天门冬。夏生白花,亦有黄色者,秋结黑子在其根枝傍。入伏后无花,暗结子。其根白或黄紫色,大如手指,长二三寸,大者为胜,颇与百部根相类,然圆实而长,一二十枚同撮。”以上所述茎有逆刺者与本品原植物基本相符。

  ①《抱朴子》:“天门冬生高地,根短而味甜气香者善,其生水侧下地者,叶细似蕴而微黄,根长而味多苦,气臭者下。”

  ②《本草经集注》:“天门冬,虽暴干,犹滋润难捣,必须薄切,暴于日中,或火烘之也。”

  ③《本草衍义》:“天门冬、麦门冬之类,虽曰去心,但以水渍漉使周,润渗入肌,俟软,缓缓擘取,不可浸出脂液。其不知者,乃以汤浸一、二时,柔即柔矣,然气味都尽,用之不效,乃曰药不神,其可得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