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连翘的药用功效与作用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1 17:31
[摘要]连翘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有“疮家圣药”之称。

连翘的药用功效与作用

  连翘又名黄花条、连壳、青翘、落翘、黄奇丹等,果实入药。连翘是清热解毒的中药,主治热病初起,风热感冒,发热,心烦,咽喉肿痛,急性肾炎等。

  连翘是中国临床常用传统中药之一,又名黄花条、连壳、青翘、落翘、黄奇丹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收载的连翘为木犀科(Oleaceae)连翘属(Forsythia)植物连翘(Forsythia suspensa(Thunb.)Vahl)的干燥果实,果实初熟尚带绿色时采收称为青翘,果实熟透颜色发黄时采收称为老翘。

  连翘有抗菌、强心、利尿、镇吐等药理作用,常用连翘治疗急性风热感冒、痈肿疮毒、淋巴结结核、尿路感染等症,为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粉针剂、清热解毒口服液、连草解热口服液、银翘解毒冲剂等中药制剂的主要原料。

  功效

  属性:苦,微寒。归肺、心、胆经。连翘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贺氏痢疾杆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对其他致病菌、流感病毒、真菌都有一定抑制作用。有抗炎作用。本品所含齐墩果酸有强心、利尿及降血压作用,维生素P可降低血管通透性及脆性,防止溶血。煎剂有镇吐作用、抗肝损伤作用。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主治痈肿疮毒,痰核瘰疬,外感风热,温病初起,热淋涩痛等。

  药材信息

  【中药名】:连翘

  【蒙药名】:希日一苏龙嘎

  【英文名】:Weeping Forsythia

  【 学名】:Forsythia suspensa (Thunb.) vahl.

  【别名】:大翘 大翘子(出自《唐本草》),空壳(出自《中药志》), 一串金,旱连子(出自《药性论》),黄奇丹,连壳,黄花条,黄花杆,黄花瓣,落翘,黄绶带,黄寿丹,黄金条,黄链条花,甘草,青翘,落翘,连草 异翘(出自《尔雅》)、兰华(出自《本经》)。

  【入药部分】:木犀科连翘的果实入药。

  【采集加工】:秋季果实尚带绿色时采收,除去杂质,蒸熟,晒干(青翘);果实熟透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老翘);采收种子(连翘心)。

  【性味功能】:中药味苦,性微寒。清热解毒,散结消肿。蒙药味苦,性凉。清“协日”,止泻。

  【主治】:中药治热病初起,风热感冒,发热,心烦,咽喉肿痛,斑疹,丹毒,瘰疬,痈疮肿毒,急性肾炎,热淋。蒙药治黄疸,肠刺痛,“协日”病,肠热。

  【用量用法】:中药6—9克,水煎服,或入丸散剂。蒙药入丸散汤剂。

  【使用注意】:痈疮已溃者慎用。

  功效介绍

  【中文名】:连翘(《本经》)

  【类 别】:果实类 连翘

  【异名】:旱连子(《药性论》),大翘子(《唐本草》),空壳(《中药志》)。

  【来源】:为木犀科植物连翘的果实。

  【采集】:果实初熟或熟透时采收。

  初熟的果实采下后,蒸熟,晒干,尚带绿色,商品称为青翘;熟透的果实,采下后晒干,除去种子及杂质。称为老翘;其种子称连翘心。

  【药材】:干燥的果实呈长卵形,长1.5~2厘米,直径0.6~1厘米。顶端锐尖,基部有小柄,或已脱落。表面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及多数凸起的小斑点,两侧各有1条明显的纵沟。

  青翘多不开裂,绿褐色,表面凸起的灰白色小斑点较少,种子多数,细长,一侧有翅,黄绿色。

  老翘自尖端开裂或裂成两瓣,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内表面多为浅黄棕色,种子棕色,多已脱落。气微香,味苦。

  青翘以色青绿、无枝梗者为佳;老翘以色黄、壳厚、无种子、纯净者为佳。

  【性味】:苦,微寒。

  ①《本经》:味苦,平。

  ②《别录》:无毒。

  ③《医学启源》:《主治秘诀》云,性凉,味苦。

  ④《纲目》:微苦辛。

  【归经】:入心、肺、小肠经。

  ①《汤液本草》:手足少阳、阳明经。

  ②《纲目》:少阴心经、厥阴包络气分。

  ③《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肝、胆、胃、三焦、大肠六经。

  【功用主治-连翘的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有“疮家圣药”之称。

  治温热,丹毒,斑疹,痈疡肿毒,瘰疬,小便淋闭,清心火。

  ①《本经》:主寒热,鼠痿,瘰疬,痈肿恶疮,瘿瘤,结热。

  ②《别录》:去白虫。

  ③《药性论》:主通利五淋,小便不通,除心家客热。

  ④《日华子本草》:通小肠,排脓。

  治疮疖,止痛,通月经。

  ⑤李杲:散诸经血结气聚;消肿。

  ⑥王好古:治耳聋浑浑焞焞。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5~25克;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

  【宜忌】:脾胃虚弱,气虚发热,痈疽已溃、脓稀色淡者忌服。

  ①《本草经疏》:痈疽巳溃勿服,大热由于虚者勿服,脾胃薄弱易于作泄者勿服。

  ②《本草通玄》:久服有寒中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