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连翘的药方选录与相关记载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1 17:41
[摘要]连翘之用有三∶泻心经客热,一也;去上焦诸热,二也;为疮家圣药,三也。

连翘的药方选录与相关记载

   药方选录

  1.治太阴风温、温热、温疫、冬温 初起热但不恶寒而渴者:连翘50克 银花50克 苦桔梗30克 薄荷30克 竹叶20克 生甘草25克 芥穗20克 淡豆豉25克 牛蒡子30克 上杵为散.每服30克 鲜韦根汤煎 香气大出 即取服 勿过煮.病重者 约二时一服 日三服 夜一服;轻者三时一服 日三服 夜一服;病不解者 作再服.(《温病条辨》银翘散)

  2.治上中二焦邪郁生热 胸膈热聚 症见身热口渴 面赤唇焦 胸膈烦热 口舌生疮 或咽痛吐衄 便秘溲赤 或大便不畅 舌红苔黄 脉滑数:川大黄、朴硝、甘草各1000克 山栀子仁、薄荷(去梗)、黄芩各500克 连翘1000克半.上药为粗末 每服10克 水一盏 入竹叶七片 蜜少许 煎至七分 去滓 食后温服;小儿可服2.5克 更随岁数加减服之.得利下 住服.《局方》凉膈散)

  3.治疡疖肿:一切恶疮 疼痛 烦渴 大便溏泄 虚热不宁 连翘、山栀子[11]、甘草、防风各等分 上为粗末 每服15克 水一盏 煎致七分 去滓 温服 不拘时候.(《外科精义》连翘散)

  4.治乳腺炎:连翘15克 蒲外英30克 王不留行9克 野菊花15克、水煎服.

  5.治肠痈:连翘15克 黄芩、栀子各12克 金银花18克.水煎服.(4~5方出自《青岛中草药手册》)

  6.治瘰沥结核不消:连翘、魁箭羽、瞿麦、竹草(炙)各等分.上为细末.每服10克 临卧米泔水调下.(《杨氏家藏方》连翘散)

  【考证】:出自《神农本草经》。

  1.陶弘景:连翘处处有,今用茎连花实也。

  2.《唐本草》:连翘有两种,大翘、小翘。大翘叶狭长,如水苏,花黄可爱,生下湿地,著子似椿实之未开者,作房翘出众草。其小翘生岗原之上,叶花实皆似大翘而小细,山南人并用之。今京下惟用大翘子,不用茎花也。

  3.《本草图经》:连翘,今近京及河中、江宁府,泽、润、淄衮、鼎、岳、利州,南康军皆有之。有大翘、小翘二种。(大翘)生下湿地或山岗上。叶青黄而狭长,如榆叶、水苏辈。茎赤色,高三、四尺许。花黄可爱,秋结实似莲,作房翘出众草,以此得名。根黄如蒿根,八月采房阴干。其小翘生岗原之上,叶、花、实皆似大翘而细。南方生者,叶狭而小,茎短,才高一、二尺。花亦黄,实房黄黑,内含黑子如粟粒,亦名旱连草,南人用花叶。今南中医家说云,连翘盖有两种,一种似椿实之未开者,壳小坚而外完,无附萼,剖之则中解,气甚芬馥,其实才干,振之皆落,不着茎也。一种乃如菡萏,壳柔,外有跗萼抱之,无解脉,亦无香气,干之虽久,着茎不脱,此甚相异也。今如菡萏者,江南下泽间极多。如椿实者乃自蜀中来,用之亦胜江南者。据《本草》言,则蜀中来者为胜,然未见其茎叶如何也。

  各家论述

  1)《神农本草经》:主寒热,鼠痿,瘰疬,痈肿,恶疮,瘿瘤,结热,蛊毒。

  2)《名医别录》:去白虫。

  3)《药性论》:主通利五淋,小便不通,除心家客热。

  4)《日华子本草》:通小肠,排脓。治疮疖,止痛,通月经。

  5)《珍珠囊》∶连翘之用有三∶泻心经客热,一也;去上焦诸热,二也;为疮家圣药,三也。

  6)李杲:散诸经血结气聚;消肿。

  7)王好古:治耳聋浑浑。

  相关阅读:

  连翘的药用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