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福建厦门:“椰子糖”原来是白色三角梅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2 22:21
[摘要]三角梅的原种、栽培种、变种、杂交种数量全世界现有三百多种,其中彩叶三角梅作为三角梅家族中的奇葩,备受人们的喜爱。

   “妈妈,我回去要告诉其他同学,三角梅还有白色的!”昨天下午,市园林植物园彩叶植物专题展览正在进行中,百花厅三角梅馆内,湖明小学四年级的林同学激动地大叫了起来。在他以往的印象中,厦门的市花三角梅只有红色一种颜色,可就在刚才,他还看到了白色、紫色、嫣红等不同颜色的三角梅。

  林同学告诉记者,他最喜欢馆内的白色三角梅,因为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椰子糖”。这种三角梅的花朵颜色接近椰子糖的那种白,一朵一朵挂在枝叶上,还真像椰子糖。它的叶子也很有特色,中间是绿色的,叶边是一圈黄色,因此它还有一个别名叫做“金边百花三角梅。”

  据了解,三角梅的原种、栽培种、变种、杂交种数量全世界现有三百多种,其中彩叶三角梅作为三角梅家族中的奇葩,备受人们的喜爱。市园林植物园主任助理丁印龙说,目前我市引进了40余个彩叶三角梅品种。在美化道路方面,市民最常看到的是红色的三角梅,它叫勤花三角梅,也被人们俗称为“四季红”或“同安红”。为何厦门会大规模选择勤花三角梅?丁印龙解释,红色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代表喜庆的颜色。而且这种三角梅一年四季都是花季,易于栽培,养护成本低。

  今天是彩叶植物专题展览的最后一天,本次展览依次设了六个展馆,分别为:综合馆,单色叶、双色叶植物馆,斑叶、花叶植物馆,三角梅馆,彩脉、镶边植物馆以及水生植物馆。其中,综合馆以展版的形式介绍彩叶植物综合知识;三角梅馆运用各类斑叶三角梅结合竹篱等布置,营造“我家竹院市花开”的优美场景;水生植物馆利用水景,展现出彩叶植物与水体的和谐景观。

  丁印龙说,近几年来,我市非常重视城市绿化,着力要达到“四季有花,五彩缤纷”的效果,而彩叶植物正好能满足这一要求。市园林植物园每年都在大力引进、研究彩叶植物品种,并将在未来推广更多四季能开花且维护成本低的品种到城市绿化中去,这一次展览就是为了向市民普及这一方面的知识,并集中展示我市对彩叶植物研究的成果。

  所谓彩叶植物,是指自然界存在或经人工栽培选育,其叶片在整个生长季节或生长季节的某些阶段表现出与自然绿色显著不同的色彩,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植物总称。其按色素分布可分为单色叶类、双色叶类、斑叶类或花叶类、彩脉类、镶边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