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端庄高雅 全国知名山茶花观赏地盘点

来源:搜狐旅游
】 2013-05-04 17:53
[摘要]山茶花又名茶花,为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山茶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为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
本文导航:
第1页:四川赏山茶好地 惟有山茶偏耐久
第2页:江西省南昌茶花节 一花多色 姿态万千
第3页:广东 中山詹园茶花
第4页:浙江杭州植物园 珍贵山茶花
第5页:云南山茶花观赏好地 玉杯擎处露华浓
第6页:武汉赏茶花

端庄高雅 全国知名山茶花观赏地盘点

  凌寒强比松筠秀,吐艳空惊岁月非

  山茶花又名茶花,为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山茶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为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之一。是我国重庆市和温州市的市花。原产于喜玛拉雅山一带,中国,浙江、江西、四川及山东;日本、朝鲜半岛也有分布,尤以云南为盛。后来山茶花传遍欧美,成为世界知名的花卉之一。

  目前我国山茶花品种已有306个以上。在浙江、福建和江苏等地已开始批量生产。目前,已成为花卉市场冬季主要的盆栽观赏花木。

  山茶花的花语:可爱、谦让、理想的爱、谨慎、了不起的魅力

  那麽小心翼翼的凋谢方式,不就和人们追求理想中伴侣的态度一样吗?所以渐渐地山茶花就成为对心中爱慕女性表答心意的代言人了。在几乎所有的花朵都枯萎的冬季里,红色的山茶花格外令人觉得温暖而生意盎然。而且,种在庭园中也能让人欣赏她淡淡的花香。

  四川赏山茶好地 惟有山茶偏耐久

端庄高雅 全国知名山茶花观赏地盘点

  1、峨眉山 乐山 邛崃山

  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又是茶花的发源地。在中华文明史中,茶花文化是其中一个篇章。中国茶花的文化内涵有着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独有民族特色。

  中国山茶花以云南山茶出名,但四川山茶要比云南山茶的出现还要早一些,至今至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

  至今发现最早三国时期张翊的《花经》中就有记载,《花经》以“九品九命”的等级评品当时的花卉,将“山茶”列为“七品三命”,可见中国茶花由野生发展到人工栽培,并成为人们喜爱的观赏性花卉,至少以有近一千八百年的历史。

  唐代贯休(832年至912年)的《山茶花》:“风裁日染开仙圃,百花色死腥血谬,今朝一朵堕阶前,应有看人怨孙秀”吟的就是四川茶花。唐后蜀花蕊夫人的《咏山茶》:“山茶树树采山坳,恍如赤霞彩云飘。人道邡江花如锦,胜过天池百花摇”更描述了当时四川山茶的开花景象。

  四川气候四季分明。夏有酷暑,冬有严寒。更能显示四川茶花之独特魅力,体现茶花具有牡丹之绚丽、梅花之傲骨、松柏之情操。

  四川野生山茶古树资源之丰,令人惊喜。峨眉山脉、邛崃山脉和龙门山脉生长着数以万计百年以上的山茶古树。仅峨眉山脚、洪雅一带就有逾百年的野生山茶古树九千余株,邛崃山脉也有万株百年以上的山茶原始种。成都采集了野生山茶标本实地考察了上万株百年以上的野生山茶,川北的江油、川南的古蔺都大量分布着野生山茶,最早开的白色茶花都在海拔一千五百米的深山中,大红色花多在海拔七百至八百米的浅山中。山茶花也多从岩石缝中长出,粗壮而苍劲。

  四川野生山茶树不下有百万株,百年以上的老龄大树也有数十万株之多,人工种植的老龄大树也不少(据史料记载,在南北朝中原地区的庭院中已经开始栽培种植茶花了)四川人工栽培山茶古树的重庆市有两株历史500多年的“花王宝”古山茶,其中一株由于缺乏管理,于1981年死亡。一株名为“翻天印”(又名“大红绣珠”)也有四百多年历史;一株名为“七心红”的山茶古树也有160年以上。四川什邡边界居民发现两株530年的古山茶。(乐山金粟苗圃销售茶花)而最古老的人工栽培的山茶树是四川彭州市的两株“元宝”堪称山茶之圣品,距今已有千年左右的历史。四川具有如此丰富的山茶资源,确实是中国一笔巨大的茶花遗产。川茶文化历史悠久,更需要去探索、发现。

  川茶文化正在蓬勃发展,将来前景又是那样光辉灿烂。四川茶花基地以弘扬川茶文化为己任,愿于各地同行,为茶花行业的兴旺做出贡献。

  2、天台山风景区

  天台山风景区拥有西部规模最大、平均树龄最长的数十万株野生山茶花林。记者从天台山景区管委会获悉,目前,天台山风景区小九寨、秀水三韵的山茶花正陆续开放。

  据了解,小九寨有三湾十二里水路,集中了山泉叠溪、浅滩深涧和潭海暗河等水景。小九寨两岸植被茂密,为低矮灌木原始林区,山茶花、山矾花、杜鹃花、野樱花夹岸竞相开放,此处也是景区的“山茶花赏花走廊”。

  秀水三韵景区荟萃了天台水形的精华,叠溪、飞水、瀑布将天台山高山流水的韵律演艺到了极致。天台山景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天台山的山茶花已经开了一部分了,每到周末,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赏天台高山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