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端庄高雅 全国知名山茶花观赏地盘点(5)

来源:搜狐旅游
】 2013-05-04 17:53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四川赏山茶好地 惟有山茶偏耐久 第2页: 江西省南昌茶花节 一花多色 姿态万千 第3页: 广东 中山詹园茶花 第4页: 浙江杭州植物园 珍贵山茶花 第5页: 云南山茶花观赏好地 玉杯擎处露华浓 第6页

本文导航:
第1页:四川赏山茶好地 惟有山茶偏耐久
第2页:江西省南昌茶花节 一花多色 姿态万千
第3页:广东 中山詹园茶花
第4页:浙江杭州植物园 珍贵山茶花
第5页:云南山茶花观赏好地 玉杯擎处露华浓
第6页:武汉赏茶花

  云南山茶花观赏好地 玉杯擎处露华浓

端庄高雅 全国知名山茶花观赏地盘点

  1、山茶花是昆明的市花,所以在昆明的街头总可以看到山茶花。

  2、玉峰寺位于丽江城北十五公里处的雪山岗南麓,与福国寺、普济寺、文峰寺、指云寺并列为丽江城郊五大喇嘛寺。该寺建于清朝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规模最大时有九个院落,现存大殿及上下两院。寺周松柏茂密,泉水潺潺,汇集成潭,风光秀丽。寺院内外种有山茶、樱花、含笑(十里香)、山玉兰(夜合欢)等名贵花木,尤以上院中的"万朵山茶"驰名中外。

  据云南省园林专家考证,万朵山茶植于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年历史,由于寺内喇嘛精心养护,现在仍然枝繁叶茂,应时开花。

  此树具有三大特点:一是花开万朵,花期甚长。每年立春花开,立夏花尽,在7个节令100多天的时间内,先后次第开放20多批,"新花开时老花落,瘦红才罢嫩红来",总共要开两万余朵,故名"万朵山茶"。二是花树不高,立地可赏。一般古山茶,多为树干高疏,宜远观,不可近赏。所谓"远望一树红,近看凌云中"。玉峰山茶,树高不过3米,主茎粗加厦柱,枝干盘纽错综,巧妙地编织成三坊一盖的大花棚,前面长4米,两侧各有3米多,顶上是面积达40多平方米的花盖,冠幅达56米,几乎遮满了整个院落。游人进院,花枝牵衣拂面:"人在花树下,花在人群中",茶花人面相映红,令人目弦神迷。如此奇特造型,既免风吹霜冻,又供游人近赏,足见培植者的匠心。三是一树两品,并杂开化。云南园林专家近年考察认为,此树原以红花油茶为砧木,狮子头茶种为接穗,嫁接后因原树砧森林侧枝并茂,于是形成红花油茶和多瓣狮子头并杂面开的奇观。狮子头花大如七寸瓷盘,色如玫瑰般艳丽,并蒂而开,九丛花蕊,十八瓣花瓣,人称"九心十八瓣";红花油茶单朵开放,顔色深红,俗称"照殿红"、"童子面"。两种茶花并杂一树,花开时节,远望像大树霞林,加上雪峰衬托,呈现出"树头万朵齐吞火,残雪烧红半个天"的奇景。

  这株山茶,被誉为"云岭第一枝"、"世界山茶王",并有"云南山茶甲天下,丽江山茶甲云南"之说。下院还有两株搭成牌坊的云南含笑,俗称十里香,花期从严冬到次年暮春,清香长飘古刹。玉峰寺万朵山茶与云南含笑齐放,届时游人如潮,无不称绝。

  地址:丽江城北十五公里的白沙乡

  门票:25元

  交通:从丽江县城可雇车前往玉峰寺,也可乘公交车前往,票价5-8元。也可在丽江县城包出租车前往,票价25元。

  小贴士:每年2-3月是万朵山茶的盛开的最佳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