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凤尾兰的繁殖方法与病害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5 14:04
[摘要]凤尾兰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亦耐阴,抗污染,萌芽力强,适应性强,更新能力也很强。

凤尾兰的繁殖方法与病害防治

  凤尾兰又名菠萝花、剑麻,是龙舌兰科丝兰属常绿灌木,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亦耐阴,抗污染,萌芽力强,适应性强,更新能力也很强。

  繁殖方法:

  分株法:用小挖掘机把凤尾兰上边坚硬似剑的叶子和整个植株捋下来,堆在一边清走,后用挖掘机往下深挖至50厘米左右时开始刨根。凤尾兰的根是肉质根,外皮暗红色;内芯是白色,像麻山药的瓤儿,周围长有许多须根。根茎横向生长,竖直向上或斜向上有许多粗壮的萌蘖芽,长10厘米至30厘米,芽上部乳白色,顶上有尖、很坚硬。用手掰不动芽,用铁锨在芽所在的根茎两侧四五厘米处铲断,整理好铲下来的芽,把它们运到种植沟旁边,备用。用小挖掘机挖沟,宽40厘米、深40厘米。把土放在沟两边,种植时埋土方便。在沟中撒一层有机肥,用量为每平方米100克。

  先往沟里埋土10厘米,压住撒好的肥料,人工把芽放在沟中土里,芽尖竖直向上。要想让其早日形成风景,就每50厘米种一堆,每堆放2至4个芽,培土固定住芽,再往沟里埋土10厘米、用脚踩实,继续往沟里埋土至刚到芽尖处、用脚踩实,最后在芽尖上边埋土5厘米、用脚踩实。芽短的底下多垫些土,其余步骤同上。最后剩下的土在沟两边挡埝。

  埋土后第二天浇水,第一遍浇水要浇透,浇水时如有窟窿,及时用土填埋。当水渗下去后,及时撒一层细土保墒。7天左右浇第二水。根据土壤湿度,土壤显干时浇第三水。种植半月后出芽,小苗时及时除去杂草,常松土保持土壤湿度及通透性。芽刚钻出时生长缓慢,在芽高10厘米后长势较快。种植时已经施基肥,生长期不必追肥。生长期不需勤浇水,土壤干透时浇一次即可。

  扦插法:在春季或初夏,挖取茎杆,剥去叶片,剪成10厘米长,茎杆粗可纵切成2至4块,开沟平放,纵切面朝下,盖下5厘米,保持湿度,插后20至30天发芽。后期管理操作方法同分株法。

  播种法:种子经人工授粉才可得到。人工授粉以5月份为好,授粉后约70天种子才能成熟,当年9月下旬播种,经一个月出苗,出苗率约40%以上。亦可将种子干藏至春季播种。

  管理技术:

  扦插及分株育成的植株,掘起后带宿土栽植,只要浇水几次,即可成活。定植后管理简便,只需剪除枯枝残叶花后及时剪去花梗,刮风下雨后扶整植株。日常管理要注意适当培土施肥,以促进花序的抽放;发现枯叶残梗,应及时修剪,保持整洁美观。植株生长过高或生长势减弱时可重新栽植更新。

  病害防治:

  凤尾竹常发生褐斑病和叶斑病危害,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虫害主要有介壳虫、粉虱、夜蛾等,可用5%吡虫啉乳油2000倍至3000倍液喷杀。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