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阳台窗台绿化的作用与绿化布置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6 21:13
[摘要]阳台和窗台种植树木花草,除了同样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外,尤其有利于降低夏季裸露阳台因太阳辐射带来的高温,并且减轻城市交通噪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阳台、窗台花卉装饰(balcony and window-box planring)是指按照植物的生物学习性、观赏特性及栽植目的,在阳台和窗台上或结合阳台和窗台布置各类花卉、果树、蔬菜和药用植物等的装饰形式。国外甚至将绿化美化的阳台、窗台称为窗园(window garden).

  阳台和窗台绿化的作用如下:

  1.改善环境

  阳台和窗台种植树木花草,除了同样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外,尤其有利于降低夏季裸露阳台因太阳辐射带来的高温,并且减轻城市交通噪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2.美化环境,陶冶情操

  阳台、窗台绿化是建筑立面整体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植物所特有的质感、色彩及合理搭配而形成的植物景观,不仅给建筑立面锦上添花,而且可以美化不雅的或古旧的建筑。作为居住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阳台、窗台上的绿色植物是室外与室内植物景观的过渡,与人的生活有密切的关系。因此,生长良好、配植优美的阳台、窗台植物景观可以使人缓解疲劳,精神放松,陶冶性情。

  3.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阳台上的植物种植,可以适当结合蔬果类,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如金橘、丝瓜、薄荷、葡萄等,在欣赏四季景色之余,还可以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更增加阳台、窗台绿化的无穷乐趣。

  另外,阳台、窗台的花卉应用还有助于增加居室空间的私密性。

  家庭阳台绿化巧布置

  悬垂式:一是悬挂于阳台顶板上,用小容器栽种吊兰、蟹爪莲、彩叶草等,美化立体空间;二是在阳台栏沿上悬挂小型容器,栽植藤蔓或披散型植物,使其枝叶悬挂于阳台之外,美化围栏和街景。可选用垂盆草、小叶长春藤、旱金莲等。

  藤棚式:在阳台的四角立竖竿,上方置横竿,使其固定住形成棚架;或在阳台的外边角立竖竿,并在竖竿间缚竿或牵绳,形成类似栅栏的格局。使葡萄、瓜果等蔓生植物的枝叶牵引至架上,形成荫栅或荫篱。常用的攀缘植物有常春藤、地锦、金银花、葡萄、丝瓜等。

  附壁式:在围栏内、外侧放置的有爬山虎、凌霄等木本藤蔓植物,绿化围栏及附近墙壁。还可利用墙壁镶嵌特制的半边花瓶式花盆,然后用其栽植观叶植物。

  花架式:在较小的阳台上,为了扩大种植面积,可利用阶梯式或其他形式的盆架,在阳台上进行立体盆花布置,也可将盆架搭出阳台之外,向户外要空间,从而加大绿化面积也美化了街景。

  花槽式:花槽可选择水泥、砖砌、耐腐木材等。适合较大型花木、位置固定,一些攀缘植物也可种植。可在花池、花槽内,采取防水设施。可选用一些分枝多、花朵繁、花期长的耐干旱花卉,如天竺葵、四季菊、大理花、长春花等。

  利用绿色植物来美化居室可选用菊花、月季、仙客来、文竹、彩叶草等。另外,如果房间或者阳台是朝南的,可以养些喜欢阳光的花草,如米兰、茉莉、扶桑、月季等;如果房间或者阳台是朝东或朝西的,最好种些蔓生植物,像凌霄、茑蔓、牵牛花等;如果房间或者阳台是朝北的,可以种些耐阴或半耐阴性植物,比如文竹、万年青、君子兰、兰花、四季海棠、龟背竹等。

  相关阅读:

  打造家中的阳台花园的四种方法

  阳台花园的植物选择与种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