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雁来红的民间传说与诗词文化

来源:那花园
】 2013-05-13 22:10
[摘要]我国民间流传着一个关于雁来红的传说。

  我国民间流传着一个关于雁来红的传说。相传,在盐河边上,有个小伙子叫雁子,有个姑娘叫红香,小伙子英俊,姑娘漂亮,是男耕女织的一对好手,他们订下了婚事,一天,当地恶霸串通官府把雁子打发到遥远的地方去做苦工,并逼迫红香与恶霸儿子成婚,红香十分生气,一头撞死在树下。后来在她的坟上长出了花。当雁子听到红香已死的消息后,因忧愁致死,其身化为一只雁,当雁飞到红香的坟旁,花的叶子就变成了鲜红色,故把这种植物叫“雁来红"。这个传说表明在很久以前人们就熟悉并喜爱这种花。

  历代文人墨客写有赞颂雁来红的诗篇。雁来红叶子美丽,娇艳夺目,曾有人写诗五:

  绿绿红红似晚霞,牡丹颜色不如它。

  空劳蝴蝶飞千遍,此种原来不是花。

  此诗说,美丽的叶色竟把蝴蝶欺骗为花了。宋代杨万里《雁来红》诗:

  开了元无雁,看来不是花。

  若为黄更紫,乃借叶为葩。

  藜苋真何择,鸡冠却较差。

  未应犀菊辈,赤脚也容他。

  此诗一联,“元”通原。花开了却没有雁飞来。雁来红的花与叶通为紫红色,融为一体,相映成趣。二联写叶,雁来红的叶红中透紫,尤其顶叶鲜红,艳丽可爱,如同红花。三联,雁来红与藜苋、鸡冠花相比,鲜艳美丽。四联,雁来红与犀(桂花)、菊花相比,是人们喜爱、雅俗共赏的花。明代陆树声《老少年》诗:

  何事还丹可驻年?一枝真作草中仙。

  霜华洗尽朱颜在,不学春花弄巧妍。

  诗中“还丹",指道家炼丹之术,先炼丹成水银,再炼水银成丹,叫做“还丹"。诗人用“还丹"比喻雁来红由绿变红。“驻年",留住年华。雁来红吃了仙丹而返老还童,成为草中仙。“霜华”,即“铅华"。铅华洗尽,朱颜犹在。雁来红人秋红艳,表现它不学春花争巧斗妍的高贵品质。清代汪祚《雁来红》诗:

  雁来空阶入月天,一枝红紫赛春前。

  朱颜老去犹如此,惨绿当时是少年。

  此诗描写中秋时节,站在阶前,仰望群雁南飞,绿减红退,春去秋来,但院里有一株雁来红,开出紫色的花朵,叶子变得透红,比春天还要美丽。诗人把雁来红比作老去红颜的男子汉和英俊潇洒的少年。“惨绿",浅绿色。“惨绿少年",原指穿浅绿色衣服的少年。秋天的雁来红却焕发青春,如充满活力的少年。郭沫若著《百花齐放》为雁来红写了一首妙趣横生的诗:

  我们和鸡冠花种属是差不多,

  一般把我们的叶子就当成花。

  雁鹅来时,叶子转为一片猩红,

  由上而下地愈老愈是红东东。

  因此,我们的别号又叫老少年,

  含义丰富,有辩证法在里面。

  在今天无论是谁都不应该老,

  应该是愈老愈红而愈红愈少。

  雁来红是葡萄牙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