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取得成功的关键措施

来源:那花园
】 2013-05-19 15:05
[摘要]水培花卉是否能够取得成功,最关键的措施就是换水。

  水培花卉是否能够取得成功,最关键的措施就是换水。

  首先,植物在水中生长要不断的消耗氧气。随着花卉的生长,水中的氧气就会不断的减少,当减少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就会对花卉的生长产生不良的影响。虽然空气中的氧气也会不断的补充到水中来,但其速度比较缓慢,远远不能满足植物根系对氧气的吸收。

  其次,花卉在生长的过程中根系会产生黏液,黏液多时会影响水质。

  再次,花卉水培时要在水中添加一定数量的营养液,假如的营养元素除了一部分被花卉吸收外,其余的残留在水中,但残留物质达到一定数量时,也会对花卉生长产生一定的危害。所以必须定期对水培的花卉换水。

  由于水中的含氧量与气温成反比的关系,即气温与水温越高,水中的含氧量越低,气温与水温越低,水中的含氧量就越高。加上植物在不同的时期对氧气的需求量不同,所以换水的间隔天数应视季节的不同而异。春秋天虽然植物生长旺盛而需要较多的氧气,但水中的氧气含量也较多,因此可以约 5-7 天换一次水。冬季植物的生长处于休眠或生长十分缓慢的状态,消耗氧气少,而水中却含有充足的氧气,所以换水时间间隔可以长一些,一般 7-10 天换一次水。夏季高温季节时,植物的呼吸作用十分强烈,需要消耗很多的氧气,而同时水中的氧气含量却很少,加上高温时微生物容易迅速繁殖,从而引起水质的变劣,为了保证花卉的正常生长,必须加强换水,一般 2-3 天就换一次水。

  在高温或施肥过浓时,植物会出现烂根的现象,除了及时剪去烂根,还需要天天换水,直到植物长出新根恢复正常生长,才能转入正常换水。

  换水的时候用清水冲洗花卉的根部,并用手洗去根部的黏液,同时剪去老化的根系和烂根。在光照比较充足的地方生长的花卉,容易在器皿和根系上长出青苔,从而使容器的透明度变劣,影响根系的观赏,还会消耗水中的氧气。清洗时,要将器皿和根系上的青苔洗刷干净。

  植物的根系也有呼吸空气中氧气的功能,所以在水培花卉换水的时候,千万不要把水灌的太满,要让一部分根系露出水面。这样水培的花卉不但可以吸收水中的氧气,还能吸收一部分空气中的氧气,可以满足植物生长对氧气的需求量。

  水培花卉的用水要求无污染、微酸性、并只允许有极少的微生物和细菌。自来水经自来水厂的处理,细菌和微生物的数量得到有效的控制,所以基本上符合水培花卉的用水需求。

  相关阅读:

  水培植物的方法和日常养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