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根据花材的来源与性质 插花花艺的分类

来源:那花园
】 2013-05-23 22:00
[摘要]根据花材的来源与其性质的不同,将插花花艺区分为三种类别:干花插花花艺、人造花插花花艺、干花插花花艺。

  花材是插花花艺的主要素材,因其来源和性质各不相同,会直接影响创作的技法与表现形式,影响陈设的环境条件,以及养护管理的方法和措施,更直接影响其应用的效果和审美价值。根据花材的来源与其性质的不同,将插花花艺区分为三种类别:

  鲜花插花花艺

根据花材的来源与性质 插花花艺的分类

  创作中全部或绝大部分使用新鲜花材的插花称之为鲜花插花花艺。这类作品不仅姿容清新鲜美而且独具芬芳气息和强劲的生命力,极富各种植物天然丽质的美丽和神韵,因此它是插花花艺中最具魅力最受青睐的一种表现形式。自古以来在人类生活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成为社交,庆典和节日活动中首选的类别。它们能更好的烘托环境氛围,增添温馨欢快的情趣和自然的活力,能表现出高雅、庄重的气度,所以鲜花插花花艺是插花艺术中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一种最高层次表现形式。但是鲜花花材寿命短,水养不持久,作品观赏期也短。对陈设环境有一定要求,不宜在暗光和风吹日晒及雨淋条件下摆设,养护管理亦较费工费时,这些是最主要的缺陷,但是鲜活、芬芳、自然是无价的,所以它仍然是佼佼者。

  干花插花花艺

根据花材的来源与性质 插花花艺的分类

  创作中全部或绝大部分使用天然的干燥花或经过工艺加工成的干燥花为素材进行插制的称为干花插花花艺。其作品最大特点是持久耐用、观赏期长,一般可陈设一年以上。管理简便,不受室内采光的限制及温度变化的影响,并且这些干花在加工中可任意着色,同时也不失原生植物的自然形态和风韵,具较高的质感和稳定性。惟有怕潮湿空气、怕着水和强光照晒。干花插花花艺作品常应用于大型商厦、酒店的大堂和橱窗装饰和居室内陈设,十分受欢迎。

  人造花插花花艺

根据花材的来源与性质 插花花艺的分类

  创作中使用的主要花材为人工仿制的各种植物素材进行插制的称为人造花插花花艺。这些仿制植物主要由尼龙、涤纶、水晶、塑料等材料制成,也有用玉米叶、木材片制成的。形态上有两种类型,一类是仿真性人造花,其形象和色彩等十分逼真,酷似真花,插制作品可起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另一类为创意性的人造花,不一定仿制某种真花,而是随意抽象、夸张的制作,形成千姿百态的形象和色泽,强调装饰性。

  人造花插制的作品更为经久耐用,不变色,不变形,管理简便,只需清除灰尘即可。最适宜大型舞台装饰和商厦的窗橱、大堂布置,也可居家陈设。其主要不足是缺少活力与新鲜感。在实际应用中常将干花与其混合使用以弥补两者的不足。我国人造花资源丰富,工艺精细,又有充足的劳动力优势,在国内外人造花市场上非常受欢迎。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中花型与花瓶的搭配要点

  插花艺术的七种造型方式与插花技巧

  艺术插花的造型构图形式及构思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