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5-29 22:44
[摘要]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在介绍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之前,先让大家认识一下无花果,我想有很多朋友都没有见过无花果开花,但事实上无花果是开花的,只是它的花长得很独特,需要仔细观察一下,才能看得见。无花果的花在总轴上,这个总花轴的顶端向下凹进去,并且长成一个肥厚的肉质空心圆球,球顶还有一个没有封死的小孔。如果用刀把圆球切开,在空腔周缘的上端可以看到许多小雄花,下端有小雌花,无花果靠虫媒传粉,在开花的季节,有一种虫子从小孔钻进去帮助它传粉。

  一般植物,是花托把花萼、花冠、雄蕊、雌蕊抬得高高的,来吸引蜂来蝶往。无花果的花却静悄悄地,隐在新枝叶腋间,它的雄花雌花都躲藏在囊状肥大的总花托里。总花托顶端深凹下去,造成一间宽大的房子。由于总花托把雄花雌花从头到脚都包裹起来了,人们看不见,就以为无花果是不开花的。

  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

  无花果的功效:

  无花果性味:甘;性凉 。归经:肺;胃;大肠经。功能主治:清热生津;健脾开胃;解毒消肿。主咽喉肿痛;燥咳声嘶;乳汁稀少;肠热便秘;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泄泻痢疾;痈肿;癣疾 。

  1、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2、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3、无花果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4、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并对正常细胞不会产生毒害。 孕妇宜常吃适量的无花果。因为无花果不仅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能够治疗痔疮及通乳。中国医学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无花果的性质平和,味甘,能够健胃,清肠,消肿解毒,可以用来治疗肠炎,痢疾,便秘,痔疮,喉痛及痈疮疥癣等。

  无花果的作用:

  1、无花果含丰富的营养成分,供食用。在便秘时,可用作食物性轻泻剂。树的乳胶汁中含有抑制大鼠移植性肉瘤之成分(注射时)。

  2、干果的水提取物经活性炭、丙酮处理后所得之物质有抗艾氏肉瘤的作用。

  3、从未成熟果实中所得的乳汁能抑制大鼠移植性肉瘤、小鼠自发性乳癌,致使肿瘤坏死;又能延缓移植性腺癌、骨髓性白血病、淋巴肉瘤之发展,使其退化。将此乳汁静脉注射0.02ml(大鼠)或0.05ml(兔),可使动物立即死亡,解剖可见内脏毛细血管损害;腹腔注射之情况相似;皮下注射可引起局部坏死;口服则无毒。其石油醚、乙醚提取物对免、猫、犬均有降压作用,呼吸略呈兴奋;在猫的瞬膜试验中,无神经节阻断作用。降压作用原理可能属于末梢性的。聚花果水浸液,或以石油醚提取后再以乙醚处理的提取物静脉注射,对麻醉兔和猫均有降压作用。

  无花果属於桑科植物,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蔗糖、柠檬酸以及少量苹果酸、琥珀酸等。它的乾果、未成熟果实和植物的乳汁中均含抗肿瘤的成分,乳汁中还含有淀粉糖化酉每、酯酉每、脂肪酉每、蛋白酉每等。现代研究的结果表明,无花果有一定的轻泻作用,在便秘时,可以用作食物性的轻泻剂;乾果的水提取物经处理后有抗肿瘤作用;动物试验无花果尚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果实成熟时摘取鲜果,晒乾,研成细末,吹喉用,可以治疗咽喉刺痛。 用无花果5-7枚,水煎,连汁带果同服,可以治疗久泻不止。无花果鲜果生吃,或用乾果10枚,加猪大肠一段,水煎后含服,可以治疗痔疮,脱肛,大便秘结难出。用无花果鲜品或乾果适量,加入冰糖,水炖服,可用以治疗由於肺热导致的咽乾,声音嘶哑。将无花果鲜品捣取汁约半杯,用开水冲兑服下,每日1次,连服数日,可以减缓哮喘发作的症状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2两;或生食1~2 枚。外用:煎水洗、研末调敷或吹喉。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

  【选方】治咽喉刺痛:无花果鲜果晒干,研末,吹喉。(《泉州本草》)

  治肺热声嘶:无花果五钱,水煎调冰糖服。(《福建中草药》)

  治痔疮,脱肛,大便秘结:鲜无花果生吃或干果十个,猪大肠一段,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治久泻不止:无花果五至七枚,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发乳:无花果二两,树地瓜根二两,金针花根四至六两,奶浆藤二两。炖猪前蹄服。(《重庆草药》)

  无花果150克,水煎加冰糖适量服,治肺热声嘶,咳嗽咽痛。

  无花果为桑科木本植物。无花果膨胀的花序轴(隐花果)。又称映日果、天生子、文仙果、奶浆果、蜜果。我国各地均有栽培。秋季隐花果成熟时采收。洗净鲜用,或晒干用。

  【性能】:味甘,性平。能补脾益胃,润肺利咽,润肠通便。

  【参考】:含葡萄糖、果糖、蔗糖、蛋白质、柠檬酸、琥珀酸、丙二酸、草酸、苹果酸、植物生长激素、淀粉化糖酶、脂肪酶、蛋白酶、胶质、甾类、维生素C、钙、磷等成分。

  所含酶类有助消化的作用,有缓泻的作用。其提取物对实验动物有降压作用。本品水提取液经丙酮等处理后所得的物质对艾氏肉瘤有抑制作用。从未成熟果实中所得的乳汁能抑制大鼠移植性肉瘤、小鼠自发性乳癌,致使肿瘤坏死;又能延缓移植性腺癌、骨髓性白血病、淋巴肉瘤的发展,使其退化。

  【用途】: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或产后缺乳;肺经燥热,咽喉疼痛或咳嗽;肠燥便秘,或痔疮出血,脱肛。

  【用法】:生食,煎汤,或炖食。

  【附方】:

  1,无花果茶:无花果30克,切碎,炒至半焦。每次10克,加白糖适量,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本品能健脾胃、助消化。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饮食减少,便溏腹泻等。

  2,蜜果猪蹄汤:无花果60~120克,猪蹄500克。加水适量,以水火炖至烂熟,加食盐少许调味服食。

  无花果与猪蹄配用,能补气血,下乳汁。用于产后气血不足,乳汁缺乏。

  3.无花果粥

  原料:无花果3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粳米洗净煮粥,八成熟时,放入去皮的无花果煮至粥熟,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无花果味甘,性平。能补脾益胃,润肺利咽,润肠通便。所含酶类有助消化的作用,有缓泻的作用。其提取物对实验动物有降压作用。

  无花果的食用方法

  【无花果炖猪蹄】:无花果200克,金针菜100克,猪蹄2只。先将猪蹄切成小块,加生姜、胡椒、大蒜和适量清水与无花果一同煮炖至烂熟时,再放金针菜煮30分钟,入食盐、味精、葱花调味食用。此方具有清热解毒、通经下乳之功效。适用于肝郁气滞、虚火上窜之乳汁不下、食欲不佳、气血虚亏、神经衰弱诸症。

  【无花果蘑菇汤】:无花果200克,蘑菇100克。先将无花果切碎,蘑菇切条,一同放入锅内,加花椒、生姜、大蒜和清水炖煮至烂熟,调味后即可食用。此方具有防治癌症之功效。适用于肺癌、胃癌、肠癌以及白血病的治疗或辅助治疗。

  【糖渍无花果】:无花果500克洗净,放入锅中,用勺将每个果实压扁,加入白腌渍1日。待果实浸透糖汁后,再用小火熬至汁液微干,停火待冷,再拌入白糖250克,放盘中风干数日,即可食用。此果具有消食开胃、清利咽喉之功效。主治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气滞胸闷、咽喉肿痛、声音嘶哑以及咳痰不爽等症。

  【无花果粥】:无花果50克(干品),粳米100克。将无花果洗净切成碎米状待用。粳米洗净加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无花果和冰糖适量,煮30分钟,趁热食之。此粥具有健脾益气、养血通乳之功效。适用于产后元虚血亏导致的乳汁不下或无乳且伴有面色苍白、气短自汗、乏力怠惰、食欲减弱等症。

  【无花果杏仁雪糊】:无花果5~7个,北杏仁15克,雪梨1个,淮山粉、白糖适量。将北杏仁用开水浸泡后去皮,雪梨去皮洗净,取肉切碎,与无花果一同捣烂如泥,装入一小盆内,放入淮山粉、白糖,加适量清水调成糊状,然后倒入沸水锅内不断搅拌煮熟。此方有养阴生津、润肺化痰之功效。适用于肺癌、胃癌之虚烦燥热及放疗中肺阴受灼,症见干咳或咳痰黄稠、口干咽燥、声音嘶哑、食欲不佳,亦适用于肠癌燥结便秘者。

  【无花果菱角薏米粥】:无花果10枚,菱角60克(研末),薏米60克,粳米100克。将粳米、无花果、薏米加水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再加入菱角粉和适量冰糖,稍煮一会儿即可食用。此方有健脾理气、止咳祛痰、除湿利水、抗癌之功效。主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痔疮便血、水肿腹泻,亦可作各种癌肿的辅助食疗。

  关于无花果的论述

  1.《滇南本草》:敷一切无名肿毒,痈疽疥癞癣疮,黄水疮,鱼口便毒,乳结,痘疮破烂;调芝麻油搽之。

  2.《便民图纂》:治咽喉疾。

  3.汪颖《食物本草》:开胃,止泄痢。

  4.《纲目》:治五痔,咽喉痛。

  5.《生草药性备要》:洗痔疮。子,煲肉食,解百毒。蕊,下乳汁。

  6.《医林纂要》:益肺,通乳。

  7.《随息居饮食谱》:清热,润肠。

  8.《江苏植药志》:鲜果的白色乳汁外涂去疣。

  9.《云南中草药》:健胃止泻,祛痰理气。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咽喉痛,咳嗽痰多,胸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