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马兜铃的药用功效与常用配方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2 18:50
[摘要]马兜铃为多年生的缠绕性草本植物。其果实为中药之一种,称马兜铃。

马兜铃

  马兜铃(学名:Aristolochia debilis),中文名因其成熟果实如挂于马颈下的响铃而得。马兜铃为多年生的缠绕性草本植物。其果实为中药之一种,称马兜铃。其根称青木香,藤称天仙藤,也可药用,有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的功效。

  11月挖取根部,除去泥土、晒干,果在10月采收,晒干入药。 干根含芳香油3%。 用分根和种子繁殖。

  【性状】本品呈卵圆形,长3~7cm,直径2~4cm。表面黄绿色、灰绿色或棕褐色,有纵棱线12条,由棱线分出多数横向平行的细脉纹。顶端平钝,基部有细长果梗。果皮轻而脆,易裂为6瓣,果梗也分裂为6条。果皮内表面平滑而带光泽,有较密的横向脉纹。果实分6室,每室种子多数,平叠整齐排列。种子扁平而薄,钝三角形或扇形,长6~10mm,宽8~12mm,边缘有翅,淡棕色。气特异,味微苦。

  【性味与归经】

  苦,微寒。归肺、大肠经。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种子毒性较大。《唐本草》记载:“其根不可多服,吐痢不止”。中毒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尿血及蛋白尿、呼吸抑制、血压下降等。水煎果实30g,服后10分钟左右出现恶心、头晕、气短,继则呕吐逐渐加重,甚者吐血,并有脱水、酸中毒[6,A-12,17]。家畜中毒引起消化器官及肾脏炎症,多尿、血尿、下痢、食欲及反刍消失、知觉钝麻、嗜睡、瞳孔散大、后躯麻痹、呼吸困难。

  【功能与主治】

  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用于肺热喘咳,痰中带血,肠热痔血,痔疮肿痛。

  【贮藏】置干燥处。

  【各家论述】

  1.《纲目》:马兜铃,寒能清肺热,苦辛能降肺气。钱乙补肺阿胶散用之,非取其补肺,乃取其清热降气也,邪去则肺安矣,其中所用阿胶、糯米,则正补肺之药也。汤剂中用多,亦作吐,其不能补肺,又可推矣。

  2.《本草经疏》:马兜铃,入肺除热,而使气下降。咳嗽者,气l之病也,气降热除,嗽自平矣。痰结喘促,亦肺热病也,宜并主之。血痔痿疮,无非血热。况痔病属大肠,大肠与肺为表里,清脏热则腑热亦清矣,故亦主之。甄权用以治肺气上急,坐息不得,咳逆连连不止。洁古用以清肺气,补肺,去肺中湿热者,皆除热降气散结之力也。

  3.《本草经读》:马兜铃,虽云无毒,而偏寒之性,多服必令吐利不止也。

  4.《内经》云,肺喜温而恶寒,若《开宝》所云肺热咳嗽,为绝少之证,且所主咳嗽痰结喘促证,与血痔痿疮外证,同一施治,其为凉泻攻坚之性无疑。

  5.《本草述钩元》:马兜铃所治,专主咳嗽之因于肺热而痰结喘促者,第肺热痰结,须分虚实。《经》曰,太阳独至,厥,喘虚气逆,是阴不足,阳有余也。又有虚劳少血,津液内耗,心火自焚,使燥热乘肺,咯唾脓血,上气涎潮,其嗽连续而不已者,用兜铃于补泻中,得不从所主剂以为别乎。且就痰结而论,亦不能以热尽之。况六淫七情,每每因郁化火,治火之法,必先治郁,而火乃散。又不谓清肺热,下逆气,便可一了百当也,知此则可以善用兜铃矣。

  6.《本草正义》:马兜铃,洁古以为清肺,而又以为补肺,则殆误解钱仲阳补肺阿胶散之真旨。要之,仲阳意中,只为肺受燥火之凌,热壅不宣,故用牛蒡、杏仁、兜铃,皆属开宣清热主治。特以热伤肺阴,乃主阿胶,非诸药皆是补肺正将。濒湖已谓钱氏此方,非以兜铃补肺,乃取其清热降气,使邪去而肺安。案宣肺之药,紫菀微温,兜铃微清,皆能疏通壅滞,止嗽化痰。似此二者,有一温一清之分,宜辨寒嗽热嗽,寒喘热喘主治。究竟紫菀本非大温,兜铃亦非大寒,而能抉壅疏通,皆有捷效,洵乎同为肺金窒塞之良药矣。

  7.《药性论》:主肺气上急,坐息不得,咳逆连连不可。

  8.《日华子本草》:治痔痿疮,以药于瓶中,烧熏病处。

  9.《开宝本草》:主肺热咳嗽,痰结喘促,血痔痿疮。

  10.《珍珠囊》:利小便。主肺热,安肺气,补肺。

  11.《本草求原》:治肺中湿热,声音不清,痰喘咳嗽。小儿麻疹内陷,喘满声喑,宜加用之。12.《现代实用中药》:治咯血。

  【常用配方】

  1.治伤寒后肺气喘促:马兜铃一分,木通(锉)一两,陈橘皮(汤浸,去白.焙)半两,紫苏茎叶一分。上四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灯芯十五茎,枣三枚(劈破,同煎至七分,去滓,食后温服,日二。(《圣济总录》马兜铃汤)

  2.治肺脏虚实不调,痰滞咳嗽,面目浮肿,颊赤虚烦:马兜铃、麻黄(去节)、五味子(炒)、甘草(炙)各一两。上捣筛,每服三钱,水盏,入砂糖少许,同煎至六分,食后临卧去滓温服。(《普济方》马兜铃汤)

  3.治肺热咳嗽,气急喘促:马兜铃七枚,桑根白皮(锉)三两,甘草(炙)二两,升麻一两,灯芯一小束。上五味(口父)咀,如麻豆大。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渣温服,一日三次。(《圣济总录》)

  4.治久嗽不愈:用马兜铃五钱,蒌仁霜二钱,北五味一钱。俱炒共为末,每服一钱,早晚食后白汤调送。(《本草汇言》)

  5.治血痔诸瘘疮:用马兜铃一两,甘草五钱,怀生地,于白术各二两。作五剂,水煎服。(《本草汇言》)

  6.治久水,腹肚如大鼓者:水煮马兜铃服之。(《千金要方》)

  7.治肺气热闭,下为癃闭或为淋涩:用马兜铃、怀生地各三钱,生甘草一钱,茯苓、木通、灯芯草各一钱五分。水煎服。(《本草汇言》)

  8.治心痛:大马兜铃一个,灯上烧存性,为末,温酒服。(《摘玄方》)

  9.治瘰疬久不消:用马兜铃三钱,当归、生地各二钱,牡丹皮一钱。日饮一剂,渐消。(《本草汇言》)

  10.治鼻渊:马兜铃五钱,麻黄三钱,五味子一钱,甘草一钱,水二钟,煎一钟。加黑砂糖少许。卧时温服即愈。(《外科大成》马兜铃散)

  11.治肺气喘嗽:马兜铃二两(只用里面子,去却壳,酥半两,入碗内拌和匀,慢火炒干),甘草一两(炙)。二味为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煎六分,温呷,或以药末含咽津亦得。(《简要济众方》)

  12.治小儿肺虚,气粗喘促:阿胶一两五钱(麸炒),鼠粘子(炒香)、甘草(炙)各二钱五分,马兜铃五钱(焙),杏仁七个(去皮、尖),糯米一两(炒)。上为末,每服一、二钱,水一盏,煎至六分,食后温服。(《小儿药证直诀》阿胶散)

  13.治久水腹肚如大鼓者:水煮马兜铃服之。(《千金方》)

  14.治心痛:大马兜铃一个,灯上烧存性,为末,温酒服。(《摘元方》)

  【历史考证】

  马兜铃始载于《雷公炮炙论》。《新修本草》载有独行根,曰:“蔓生,叶似萝摩,其子如桃李,枯则头四开,悬草木上。其根扁,长尺许,作葛根气,亦似汉防己。生古堤城旁,山南名为土青木香,疗丁肿大效。一名兜零根。”《开宝本草》另增马兜铃1条,《本草图经》曰:“马兜铃生关中,今河东、河北、江、淮、夔、浙州郡皆有之。春生苗,如藤蔓。叶如山芋叶而厚大,背白。六月开黄紫花,颇类枸杞花。七月结实枣许大,如铃,作四五瓣。”《本草衍义》曰:“马兜铃蔓生,附木而上,叶脱时铃尚垂之,其状如马项铃,故得名。然熟时则自拆,拆开有子。全者采得时须八九月间。”据以上所述形性、产地分析,此当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或其近缘植物北马兜铃。《植物名实图考》则进一步指出前代本草对马兜铃花的错误记述,曰:“唯花作筩,似角上弯,又似喇叭,色紫黑,与《图经》花如枸杞花殊戾。”其附图三果枝则与马兜铃极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