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的艺术之美要妙用“三境"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2 22:50
[摘要]盆景的艺术之美要妙用“三境":美的意境、美的画境、美的生境。

  美的意境

  盆景艺术品客观地再现了自然景物,形象完整而生动。因作者由景产生的思想感情转化为一种“意”的境界之中,并融化到作品的外形里。以意(语言)告知人们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品格和气质。可见,一个好的盆景是既有美的外形,又有美的灵魂。这就是形、意结合的美妙意境。它给欣赏者以艺术享受,能引人人胜,耐人寻味,发人联想,触景生情,产生共鸣。

  美的画境

  即盆景的艺术美。它是通过一定的艺术造形表现出来的。它是盆景制作者在美学观念的指导下,对表现对象进行了艺术加工处理,使作品比现实更集中、更概括、更符合作者的主观臆想。它是灵活运用自然之材表现自然之题、空间立体感、有生命的植物组合三大艺术条件制作的。因此,优秀的盆景作品都具有生动的形象、纯朴自然的风格、韵味浓郁的意境。如用简言来概括盆景的艺术之美,即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美的生境

  盆景作品在外形生态上总是要追求自然之美的,即美的生境。这种生境是通过盆景的自然形质来表现的,树木盆景应包裹观形、观干、观根、观枝、观叶、观花、观果等不同方面;水石盆景应包裹观形、观石质、观石纹等差异。可见,盆景的自然美,应有形质之美、色泽之美、动生之美、变化之美四大类。即属于盆景的生境之美。

  当然,盆景的艺术之美,也有其他的欣赏标准,有的认为一个优美的盆景应具有天趣神韵、诗情画意、情景交融、雅俗共赏的艺术特点。

  推荐阅读:

  盆景制作应该遵循的主要艺术原则

  盆景的观赏性与盆景鉴赏入门知识

  精品盆景应着重注意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