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家中不同房间的室内花卉装饰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4 22:04
[摘要]屋子里摆放哪些花卉,如何摆放,这里大有学问,家庭中每个房间应该如何布置鲜花。

  1、客厅

  客厅主要是接待客人及家庭成员活动的场所,而且一般面积较大。客厅应摆放观赏价值高,姿态优美的盆栽花卉或盆景,花色应与家具环境相协调。

  如果客厅面积比较大,可利用局部空间建造立体花园,突出主体植物。表现主人性格和爱好。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经常更换盛开的名贵的花卉。

  客厅面积较大的室内,宜摆放挺拔舒展,风姿绰约,造型生动且高大一些的花卉植物,如散尾葵、棕竹、南洋杉、香龙血树、橡皮树、龟背竹、绿巨人、瓜栗(发财树)等,一般可以选择1——2株这种高大的植物。如果客厅不是很大,就不宜摆放过多大中型盆栽植物,以免空间显得拥挤。小型的客厅可采用吊挂、花蓝、壁挂的形式布置花卉,借以装饰客厅环境。

  在沙发两边及墙角等边角处,可以摆放橡皮树、椰子树、散尾葵、棕竹、南洋杉、香龙血树(巴西木)、橡皮树、龟背竹、绿巨人、瓜栗(发财树)、波斯顿蕨、肾蕨、彩叶芋、苏铁等。茶几上可适当布置鲜插花,进门两旁的花架上可布置枝叶繁茂下垂的小型盆花。桌子上点缀小型盆景,摆设时不宜置于桌子正中央,以免影响主人与客人的视线。面积很大的客厅,可在茶几上摆放一小盆苏铁,苏铁浓绿的枝叶带有油亮的光泽,而且枝干挺拔,能营造出一种古朴典雅的氛围。如果在一角再配上一盆潇洒的竹类,则会使客厅富有生气,有浓重的情趣和诗情画意。

  在门厅摆放仙客来,表示喜迎宾客之意;在较宽敞的门厅前可放置两盆观音竹,杜鹃等,使宾客进门就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2、卧室

  卧室是晚上休息的场所,是温馨的空间,摆放的花卉必须有益健康。卧室花卉要主次分明,遵循少而精的原则,一般不悬挂花蓝、花盆、以免花盆滴水。可摆放在夜间能吸收二氧化碳的仙人类植物,也可摆放无土栽培的洋兰、如蝴蝶兰、大花蕙兰等。卧室还宜摆放略显宁静的小型盆花,如文竹、吉祥草、麦冬等绿叶植物,也可摆放君子兰,观赏凤梨、金橘、桂花、茉莉、满天星、仙客来、袖珍石榴等。这些花卉不但能给人一种青春的活力,而且会使人感到居室内生机盎然。当然,要注意金橘、桂花、茉莉等花香植物开花时认是否过敏。

  年轻人的卧室,可放置色彩对比强烈的鲜切花、盆花。女孩的卧室则可在床头柜上摆放红豆或海棠花、海棠被历代诗人所青睐。我国宋朝大诗人苏轼的“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便是歌颂海棠的佳句。

  老年人的卧室可以摆放常春藤,长寿花、仙客来等,这些花可使老年人感到精神焕发。注意老年人卧室不应在窗台上放置大盆花,以免影响室内光线。

  春天在卧室内可以摆放几盆以观叶为主的花卉。夏节强烈的阳光使人感到燥热,宜摆放一两盆白色的花卉,绿叶衬托着洁白的花朵,可以使居室凉意倍增,减轻闷热感,使人感到心情平和。秋季在居室内摆放米黄色的花卉,可使主人有雅致,舒畅之感。严冬宜放橙、红色的花卉,这种花卉可以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而且红色花卉还象征着希望、幸福、爱情与欢乐。

  3、书房

  书房是读书、写作、绘图、工作的房间,是文雅、静谧和有序的地方,书房宜用文静、秀美、雅致的植物来渲染文化气息。文竹、吊兰、棕竹、芦荟、绿萝、常表藤或小山石盆景,会给文静的书房增添一份幽雅感。并能缓和视力疲劳和脑神经紧张。

  在书房的写字台上宜摆放文竹,书橱上适合摆放吊兰、常春藤。文竹叶片碧绿,枝叶展开似片片云松,给人一种宁静,雅致之感。吊兰、常春藤的绿色叶片垂挂在书橱前,显得更加婀娜多姿。书房还可摆放香石竹、茉莉,这些花卉既可提神健脑,又能增添书房内的文雅气氛。

  4、餐厅

  餐厅是全家人每天团聚、进餐的重要场所。餐厅摆放花卉时要注意色彩的变化与对比,以有助于愉悦的心情、增加食欲、活跃气氛。餐厅宜摆放清洁、甜蜜为主题的植物,如棕榈类、巴西铁、凤梨类、瓜栗(发财树)或其他色彩缤纷的大中型盆栽花卉和盆景。摆放金橘、佛手等芸香科植物,其清香可使人们在进餐时更有食欲。

  5、窗台

  窗台前光线充足,可摆放多种喜光的花卉。

  (1)适于南窗台摆放的花卉

  南窗台每天能接受长时间日照,所以可以摆放喜日光的花卉,比如月季、杜鹃、茶花、栀子花、茉莉、米兰、天竺葵、仙人掌科植物、君子兰、百子莲、金莲花、鹤望兰、水仙、风信子、香雪兰、郁金香、冬珊瑚等。

  (2) 适于东、西窗台摆放的花卉

  东、西窗台可摆放海芋、仙客来、文竹、天门冬、秋海棠、吊兰、花叶芋、金边六月雪、蟹爪兰等多种植物。盛夏的夕阳可能灼伤一些花卉的叶片,应注意喷水或遮阳。

  (3)适于北窗台摆放的花卉

  北窗台可摆放吊兰、棕竹、常春藤、龟背竹、燕子掌、广东万年青、蕨类等植物,此外还有一些在夏季休眠的花卉如仙客来、马蹄莲、报春花等。

  荐阅读:

  巧用鲜花装扮清新家 让居室飘逸春天气息

  16个挂起来的绿植 装饰美好居室

  插花花艺作品的室内陈设10个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