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闵、浙一带关于杜鹃花的传说故事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6 23:04
[摘要] 闵、浙一带关于杜鹃花的传说故事。

 闵、浙一带关于杜鹃花的传说故事

  传说在闵、浙一带的故事是这样说的:杜鹃和谢豹为结拜兄弟,谢豹因无意中伤了人被判死罪,关进死牢,杜鹃带了酒菜去看他,谢豹诡称要理发,让杜鹃代他坐一会牢,杜鹃欣然同意,哪知谢豹一去不回。杜鹃伤心地哭了三天三夜,第四天就被推出去斩首。杜鹃死后变成一只冤鸟,从这山哭到那山,想找谢豹,却徒劳无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啼出的血泪洒在山间,滴到之处便长出小树,春天一到,更开出了血红色的花,这就是杜鹃花的由来。

  另有一则故事则是这样说的:古时蜀帝杜宇,死后仍舍不得离开他的子民,其灵魂便化作一种鸟,名叫“杜鹃鸟”,常叫着“不如归!不如归!”直叫得口吐鲜血,血滴在一种树上,便开出血红色的花,后人为纪念杜宇便称此花为“杜鹃花”。

  相关阅读:

  杜鹃花的传说:杜大化毒草

  杜鹃花的栽培历史与诗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