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小苍兰(香雪兰)不同时期的养护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6-19 21:54
[摘要]小苍兰原产非洲南部好望角一带,喜凉爽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秋凉生长,春天开花,入夏休眠。

小苍兰

  小苍兰,别名香雪兰、小菖兰、洋晚香玉等,为鸢尾科球根花卉。花期在春节前后,香气浓郁醇正,形态绮丽,花色鲜艳,有鲜黄、洁白、橙红、粉红、雪青、紫、大红等,是人们喜爱的冬季室内盆栽花卉,也是重要的切花材料。

  小苍兰原产非洲南部好望角一带,喜凉爽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秋凉生长,春天开花,入夏休眠。适宜生长温度为15-25℃,不耐寒,不能露地越冬。宜生长于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盆栽于9月上旬进行,可用园土2份、砻糠灰1份混合,并加入豆饼或鸡粪作基肥。直径1厘米半以上的球栽后可开花。一般20厘米口径的盆可种5-8个球,种植时土约2厘米,太浅植株长大后会倒伏。若以培养小球为目的,应再深一些。栽后20天即可萌发。

  小苍兰生长初期,要给予较充足的阳光,并要节制浇水,这样可起到蹲苗作用,避免水大或过阴造成植株生长柔弱,叶片细长。当叶长到厘米后,每10天施一次饼肥水或复合肥。10月下旬入室后,初期温度不能高,以10℃左右为好,以后逐步升到15℃左右,否则植株容易徒长,影响开花。抽苔现蕾期生长迅速,要保持盆土湿润和充足的阳光,可使花香色艳。

  抽前为防止花序垂压倒伏,须用细竹或苇杆靠扎,使花茎挺立。

  后期抽苔开花,早晚与温度有直接关系。10月下旬入室后,若放在不同湿度的室内,则可使花分批开放;如需提前开花,只要1个月前将湿度升高到20℃,到时如期开放。花开放后,温度降到12℃左右,可大大延长花期。

  花谢后一个月,气温逐步升高,要减少浇水,保持盆土偏干。茎叶枯黄后要停止浇水,以免引起烂球。5-6月植株全枯后,倒盆出球根,晾干后分级放阴凉处保存备用。

  相关阅读:

  小苍兰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家庭种植小苍兰的常规养护管理方法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