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因花制宜 夏季养花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那花园
】 2013-06-24 22:00
[摘要]要根据生态条件和品种特性的不同,因花而异、因地制宜地进行盆花夏养,才能养护得当。

  夏季温度高、光照强、雨水足,是花卉生长的旺盛时期。要根据生态条件和品种特性的不同,因花而异、因地制宜地进行盆花夏养,才能养护得当。

  面对室外的酷暑高温,很多爱花的市民将阳台或院内的盆栽植物搬进空调房。养花专家介绍,由于室外温度较高,植物突然进入空调房会产生“温差”,因此受到伤害,也会得“空调病”。

  因此,盆栽植物尽量不要搬进空调房。如果已经搬入室内,则要尽量避开空调出风口,因为空调有除湿功能,会加速植物叶面的水分挥发致其枯萎。夏季养花应注意以下问题:

  【浇 水】

  夏季水分蒸发快,浇水要掌握时机和温度。除了观察土壤以外,还要观察植物的嫩芽,因为一旦缺水,这些嫩芽就会疲软甚至枯萎。高温季节最好选择在傍晚浇水,植物经过白天的蒸发,晚上需要适时补水。浇花所用的水也要提前准备好,应尽量与花盆中泥土的温度相近。对喜潮湿的花卉如龟背竹、马蹄莲等要求水分充足。对米兰、茉莉、扶桑等喜湿润的花卉,以上午“喷水”一次,傍晚浇一次透水为宜。

  【光 照】

  植物摆放的位置尽可能满足光照要求,即每天能接受2至3小时的照射。夏季应把植物放朝北的窗台,如果放在南向窗台,则要有遮阳设施,同时要每天通风。但忌频繁搬动,否则容易导致植物功能“紊乱”,继而导致其“生病”。夏季是一部分花卉生长的旺季,也是一部分花卉的休眠期。杜鹃、仙客来、小苍兰等球根类花卉进入休眠期,应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避免强光照射和雨水淋浇。对一些半阴及阴性花卉,夏季切忌高温和阳光直射,要采取遮阴措施,并喷水降温。杜鹃除每日浇水外,还应向叶面及地面喷水,以保湿降温。

  【施 肥】

  植物置于空调房内可每半月施5%。复合肥水一次,或每个月在叶面喷施1%。尿素一次。在盆土表面撒几粒复合肥也可。很多人将碎鸡蛋壳、喝过的茶叶等倒在花盆内,其实这些东西并无肥效,反而会发霉影响植物正常生长。还有人喜欢用淘米水等“肥水”浇花,也应注意不要引来蚂蚁和蚯蚓。

  【温 度】

  一般达到30℃以上高温时,花卉生长就会受到抑制。如秋海棠的生长适宜温度是16℃至21℃,超过这个温度时多会发生茎叶枯萎;仙客来喜清爽,生长适宜温度是15℃至20℃,炎热会导致落叶休眠,延迟开花。

  【湿 度】

  在夏季,由于蒸腾强度大,一般的花卉要求湿度高,须多浇水。在炎夏不发叶、不开花的郁金香、倒挂金钟、仙客来、天竺葵、四季海棠、水仙等要少浇水;而一些喜阴湿的花卉,如兰花、君子兰、山茶、马蹄莲等除浇水外,还可向枝叶喷水、地面洒水,形成湿润的小气候。另外,浇水切忌中午,水温必须接近土温,最好用晾晒过的水浇花。

  【病虫害】

  闷热的夏季也是病虫害的高发季节。要及时清除病枝叶,并辅以药物进行防治。如月季夏季易发黑斑病及白粉病,前者用波尔多液,后者用多菌灵,每半月喷治一次即可。

  相关阅读:

  夏季防止高温对花卉危害的养护管理措施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