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夏季给盆景树桩浇水必须掌握的几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6-24 23:06
[摘要]夏季如何正确地满足树桩的浇水要求,必须掌握好如下几点。

夏季给盆景树桩浇水必须掌握的几点

  盆景树桩栽植于盆中,一般盆浅土薄,盆土里的水分不易保持,再加夏季气温高,水分易蒸发,树桩需水量大,这时如不及时给树桩浇水,会导致缺水、干桩,盆土干涸而死亡。夏季如何正确地满足树桩的浇水要求,必须掌握好如下几点:

  一、要掌握好盆土与水温。一般浇水,盆土温度与水温应保持相同或相近,如盆土温度与水温相差过大,不能浇。夏天浇水,要掌握水温与土温及气温相同或相近时再浇水。

  二、要注意浇水的水质。给树桩盆景浇水,以雨水、河水、池塘水为好。特别南方喜酸性的树桩,用雨水浇灌最好,用河水、池塘水浇灌也可以。但在北方,由于土质偏碱,造成河水、池塘水也多含有盐碱成分,用这种水浇花,不利喜酸花木的生长,这时如没有雨水浇桩,可用腐熟好的淘米水稀释再浇桩。另外,自来水、金鱼缸换下来的废水也可浇中性及偏碱的树桩。若用自来水,须晒几日让水中的氯跑掉才能浇。含有肥皂的洗衣水、盐碱质的水、化学污染水,绝对不能用来浇桩。

  三、浇水要看天气的变化。每天早晚各浇一次透水外,中午前后要补充喷水和浇水,除喷叶面、盆面、桩体外,盆桩地面也要常喷水,保持盆周围空气湿度,以防盆桩黄叶、干叶、焦叶,连阴雨天不要浇水,而且盆内不能积水,以防长期积水沤烂根部,造成桩体死亡。

  四、要看盆景的盆的大小、深浅与盆质。盆小而浅的树桩,浇水的次数要多些。盆大而深,盆土含水量多,又一时蒸发不透,浇水次数则相应少些。浇水要根据盆质,区别对待。瓦盆透水性能好,盆土易蒸发,易干燥,浇水次数应多些,浇水量也应大些。陶盆、石盆、釉盆及塑料盆,盆壁不透气、不透水、盆土不易干,浇水次数应少些,浇水量也应小些。

  相关阅读:

  树桩盆景的制作与造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