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玫瑰花园的玫瑰品种选择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7-02 23:08
[摘要]玫瑰的品种很多,不同品种香气也不一样,购买的时候最好能亲自闻一闻。

  西方人把玫瑰、月季、蔷薇统称为Rose,可是作为园丁你应该知道,它们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中国最著名的玫瑰有山东平阴的紫枝玫瑰、甘肃苦水的苦水玫瑰;国外著名的有法国千叶玫瑰、保加利亚大马士革玫瑰……玫瑰主要用于提炼精油、熏茶、酿酒、入药、食用、制酱,当然还有庭院观赏。常见的玫瑰花为玫红色,粉色和白色的也很常见,我特别喜欢的是粉色的大马士革玫瑰(Rosa damascena),春秋两季开花,它不仅花形优美,而且香味尤其柔和、迷人至极;它的芳香是玫瑰中特别具有代表性的香味,所以又被称为大马士革玫瑰香型,更是玫瑰精油的主要来源。

  玫瑰的品种太多,这种蔷薇科的落叶灌木用一本书也讲不完!但我觉得园丁们最须关注的是两点:一是香味,玫瑰之所以迷人,首先在于其著名的芳香,玫瑰精油多么昂贵!但如果自己的花园里可以种上这样几丛玫瑰,岂不比精油来得更自然更直接!二是花期,所选玫瑰是否可以重复开花?很多玫瑰只开一季,不过也有新培育的玫瑰品种花开不断,至少也有春秋两季绽放的,买之前问清楚,这样你的花园里就会总有玫瑰盛开。

玫瑰花园的玫瑰品种选择与养护方法

  "这是初夏时分的玫瑰,那颔首的芬芳足以让人沉醉,更不用说再泡一杯最新鲜的玫瑰花茶。"

  养护方法

  玫瑰喜欢阳光,所以务必要为它安排花园中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位置。通风是为了避免潮湿不通透的环境使它患各种疾病。对于北方的花园主人来说,它耐寒、耐旱的优秀质量非常重要。玫瑰的繁殖通常有分株和压条法;分株在春天3月萌动之前,或秋天落叶之后进行。玫瑰的扦插成活率不高,所以采用分株是最简单的办法。适合玫瑰生长的土壤要尽量具备疏松、透气、排水良好这三大要点,肥料以有机肥为主。玫瑰的剪枝也相当重要,一般在春秋两季进行:春季剪枝,是为了当年开出更漂亮的花而进行的作业。剪枝的顺序可先从底部剪去细枝、弱枝和枯枝;满两年以上的老枝也从底部剪除。切除了多余的部分后,再把剩下的枝条剪短。秋季,玫瑰枝叶茂密地生长着,枝叶间渐渐拥挤起来;如果放任生长的话会过于繁密,导致通风条件恶化,容易引发病虫害。

玫瑰花园的玫瑰品种选择与养护方法

  "玫瑰的品种很多,不同品种香气也不一样,购买的时候最好能亲自闻一闻。"

  相关阅读:

  庭院花园玫瑰的选择与玫瑰庭院的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