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历代诗人赞美美人蕉的诗词

来源:那花园
】 2013-07-05 16:28
[摘要]美人蕉在唐宋以前只有红色花,因而叫“红蕉”,后来产生了其他颜色之花,明清以后才称“美人蕉”。

历代诗人赞美美人蕉的诗词

  美人蕉亭亭玉立,姿态美观大方,碧绿的大叶片,鲜艳的花朵,惹人喜爱。“状元红”美人蕉,花朵硕大,花色艳红,远看似片片红霞,近看又如团团红色的火球,十分美丽壮观。美人蕉在唐宋以前只有红色花,因而叫“红蕉”,后来产生了其他颜色之花,明清以后才称“美人蕉”。

  历代许多诗人写了赞美美人蕉的诗篇。唐代李绅《红蕉花》诗:

  红蕉花样炎方识,瘴水溪边色更深。

  叶满丛深殷似火,不惟烧眼更烧心。

  该诗第一句说,红蕉花开的样子,诗人在南方才认识。“红蕉”即美人蕉;“炎方”指南方炎热之地。美人蕉原产热带,喜欢高温炎热、阳光充足的环境,在中国南方美人蕉生长旺盛。二句,美人蕉耐热性强。在湿热蒸郁的河岸溪边花色最深。“瘴”,指瘴气,即南方山林河川间潮湿蒸热致人疾病的气。三四句美人蕉绿叶丰满,红花似火。“殷”,深红色。这火红的花不单烧我的眼睛,更要烧我的身子。唐代徐凝《红蕉》诗:

  红蕉曾到岭南看,校小芭蕉几一般。

  差是斜刀剪红绢,卷来开去叶中安。

  此诗作者到江南见到了红蕉花,只不过比芭蕉小一点,几乎一模一样。前两句说明红蕉与芭蕉的相同点。三四句写红蕉与芭蕉的区别。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花朵,红蕉四季开花,花色鲜红,而芭蕉却不具备。红蕉花好似用剪刀把红绢剪成的,花开花闭,如同“安”在叶子中间。古代皇甫访《题美人蕉》诗:

  带雨红妆湿,迎风翠袖翻。

  欲知心不卷,迟暮独无言。

  此诗用拟人手法写美人蕉。一句写红花,美人蕉的红花在雨中好像美人红妆沾衣欲湿。二句写绿叶,绿叶风中摇曳,佳人翠袖在风中翻舞。一二旬即雨中美人图。三句,红色花瓣直伸,红花之心不曾卷缩,寓意寻求知己而心不卷曲。四句,晚暮之时美人孤独无语,寓意诗人自己迟暮之感。清代庄大中《美人蕉》诗:

  照眼花明小院幽,最宜红上美人头。

  无情有态缘何事,也倚新妆弄晚秋。

  此诗一句,照眼花明的美人蕉在幽静的小院开放。二句,红艳的花朵戴在美人头上,明耀于眉眼,争春于红颊。三四句用拟人手法表现美人蕉的情态。她在明朗的秋天,阳光和煦,清风吹来,美人蕉亭亭玉立,衣裙轻飘。“倚”,即倚恃;“无情有态”,寓意批评社会生活中的装腔作势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