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我国民间关于仙人掌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3-07-05 16:40
[摘要]我国民间流传着关于仙人掌的传说。

  我国云南、海南岛也有野生的仙人掌,在一些岛屿上,岩石的沙碛里、树桩的腐木间,再困难的条件照样生长,显示出它强大的生命力。海南岛有成片的仙人掌,高l一2米,像“森林”,有的住户用仙人掌作篱笆墙。仙人掌不但能开紫红色花,还能结出紫红色状似枇杷的果实呢!

  我国民间流传着关于仙人掌的传说。

  相传,在大海边有一座长有仙草的大山,叫“仙草山”。许多人上山去寻找仙草,但在半山腰有一老人坐在小亭中,守住通往山顶的去路。他要向上山的人提出三个问题,谁能回答得使他满意,就可以上山。可惜没有一个人答得全对。

  老人把袍袖一挥,立刻刮一股强风,把他刮到上山前的那个地方。京城里的皇帝,派出三个全国出名的勇士,带500个强兵,奔仙草山采摘仙草。他们在半山遇到这个老人挡住去路,勇士和强兵刀斧乱砍,乱箭齐发,放火烧亭,但老人挥动袍袖,他们全被大风卷到大海中淹死了。后来仙草山又时常有猛虎伤害村民。

  山下住着一户人家,父亲被老虎残伤而死。只留下妻子和儿子。有一天,小伙子带上弓箭和钢叉上山打虎。他上山不久就听到老虎的吼声。有一只猛虎狂啸着从山岩上蹿出来。他拉弓射箭,老虎倒地而死。接着又有三只大虎向他猛扑过来。他急忙飞起钢叉,叉死了当头扑来的一只老虎。剩下的两只大虎从左右两边向他扑来,他与老虎近在咫尺,无法用箭,钢叉已出手,赤手空拳面对猛虎,在他继续与虎搏斗时,有一老人向他走来,他把袍袖一挥,一阵大风把两只老虎卷到海里去了。青年人知道遇见仙人了,他跪在地上,答谢老人救命之恩。老人知道这个青年为民除害,英勇与虎搏斗不怕死,不贪财,不为自己打算,老人就把仙草送给了青年人。青年人带着仙草下山,救活了许多病人。仙草叶摘去一片,又生一片。永远摘不完。后来皇帝下了圣旨,限定十天内,要青年人把仙草献进宫去。开始青年表示宁死不从,后来送他仙草的老人告诉他:“你把仙草送进宫吧,皇帝没有福气,他的死日已到,你也没有希望回来了。”青年人回答:“只要能铲除暴君,解除千万百姓的痛苦,死也心甘情愿!”青年人把仙草送到皇宫,皇帝去摘仙草叶,仙草突然变得手掌大,上面长满了刺,刺得他满手流血。皇帝让人摘叶煎汤喝,皇帝喝后,痛得他满地乱滚,大叫一声送了命。青年人也被处死,那棵有刺的仙草被抛出宫外。苦难的人们把仙草捡回来,种在庭院里,叶子已变得像手掌一般大,大家都叫它“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