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墨西哥关于仙人掌的美妙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3-07-05 16:42
[摘要]在墨西哥流传着一个关于仙人掌的美妙传说。

  墨西哥有仙人掌1100种,占世界总数的68.8%。墨西哥北部,是成片的大沙漠,

  约占全国面积的l/2。那里气候异常,夏季中午地温60~80。C,夜间可降至10。C以下,当地雨量稀少,甚至终年无雨。但是千姿百态的仙人掌却生长旺盛,娇艳绚丽的花朵竞相开放。在墨西哥南部的布埃布托植物园里最大的“沙瓜洛仙人掌”平均高达17米,最高的达21米,重7~8m巨。还有一种巨大的球形仙人掌,直径2—3米,重达几千千克,寿命可达500年。还有一种巨柱仙人掌,有几十米高,茎秆粗得一个人难以抱拢,它的体内贮存1吨多水。

  在墨西哥流传着一个关于仙人掌的美妙传说。相传,公元14世纪,墨西哥一个游牧民族阿兹特克人,离开故土去寻找合适的定居点。他们的部族神指示祭司说,在旅途中如果看到一只雄鹰叼着一条蛇站在仙人掌上,就可以定居下来,那是一个吉祥的地方,部族一定会繁荣兴旺。阿兹特克族人按照部族神的指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特斯科湖的一个岛上,看到了部族神所预示的景象。他们高兴极了,于是就定居下来,并在那里兴建了特诺奇蒂特兰城,它就是今天的墨西哥城的前身。墨西哥从此兴旺发达起来。墨西哥就是以阿兹特克人传说的太阳神的别名“墨西特耳”而得名。所以今天墨西哥的国旗、国徽、货币上都有鹰、蛇和仙人掌的图像。

  墨西哥每年8月中旬在米尔帕尔塔地举办仙人掌节。节日期间,政府所在地张灯结彩,搭起餐馆,专作仙人掌食品出售,同时展出仙人掌制品。墨西哥城常举办仙人掌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