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拟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种植方法与养护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7-28 22:31
[摘要]拟石莲花属 Echeveria是景天家庭中的一个大属,约有167种。

拟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种植方法与养护要点

图片来自互联网

  配土

  除了沙土之外,一般的仙人掌专用土既疏水又富营养,种植这类的多肉植物也会很合适,或者简单的泥炭土蛭石煤渣2:1:2的混合也很适合。此外,当石莲的生长变得缓慢或者在换盆的时候,都应换上新土。换土最好在初春梅雨季节来临之前,或者在乾爽的秋季进行,使植株的根部在换土后能有时间休养,恢复元气。

  光照温度

  拟石莲花属喜欢充沛但不猛烈的阳光。有充足的光照,才能维持石莲叶片上独特的颜色或斑纹。在潮湿炎热的亚热带地区,最好是能让石莲晒半天太阳(上午又比下午好),另外半天则放在散射光充足的地方。尤其在炎夏的正午,阳光强烈,这时应将石莲移至阳光直射不到的明亮处,又或者加上遮荫网,避免晒伤。冬季时气温较低,石莲可以接受一整天的阳光照射。清凉乾燥的天气加上充分的温和阳光,会令石莲叶色更突出而迷人。

  拟石莲花属生长的地区,从沙漠边缘以至山区都有,所以某些品种,例如Echeveria laui 雪莲,比大部分拟石莲花属较能抵受酷热的天气,另外一些原生在山区的品种,则能抵受4℃的低温,差别颇大,一般的石莲还是适宜在15℃-30℃之间生长。拟石莲花属是夏型的多肉植物,即温暖的季节才是它们的生长旺季,在冬季12℃以下时会有短暂的休眠期,期间暂停生长,在10℃以下时最好移到室内明亮处保温。任何时候,都应尽量将石莲放在空气清凉流通的地方种植。

  浇水

  耐旱的拟石莲花属喜欢乾燥,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烂根。由于东南亚的湿度较高,种植石莲便必须细心,平时只须在植株根部四周的泥土上浇少量水就够,目的在于保持盆土湿润。如果遇上雨天,更应把石莲移到檐下通风处避雨,并暂停浇水数天,直到泥土开始乾燥才再浇水。冬季休眠期间亦要暂停浇水。

  拟石莲花属夏季每隔三至四天才要浇水一次,冬季可每隔七至十天才浇水一次,在空气湿度高时,更要减少浇水的次数;而每个月应有一次浇透水,即是在泥面慢慢浇水,直至花盆底孔开始滴水便停。一些表面有一层白色粉末的品种不宜喷水雾,以免在叶片上留下水渍。简单来说,石莲浇水的要诀就是:除寒冬休眠时暂停之外,要待盆土开始乾燥才可以浇水。

  施肥

  拟石莲花属厚厚的叶片既能贮水,又能贮存养分,所以不必经常施肥。种植时可先在土壤中混合充足的缓释基肥,除冬季之外,平时可以每两个月一次,以液肥稀释在清水中,用液肥水将盆土浇透,顺便当作浇水一次计算。大部分石莲都不能以叶片吸收养分,所以施肥时要避开叶片,将液肥水洒在泥土上,以免烧伤叶片。

  换盆

  由于拟石莲花属的根系不发达,所以可以等到根部开始长出盆底的时候才换盆。挑选花盆方面,最好当然是选用透气容易的素烧盆或瓦盆;不过若浇水控制得宜,亦可选择其他较为美观的质材,例如瓷盆或玻璃花器等。用这类不透气甚至没有底孔的花器种植时,除了平时要小心不可浇水过多之外,种植时应先将至少二至三厘米厚的小石子,陶粒或炭碎垫在花器底部,盖上一片不织布,才加入泥土种植,让多馀的水分能被隔开在盆底,避免根茎腐烂。

  无论用哪一种花器种植,刚刚换完盆或换完土之后,不可立即浇水,应先将石莲放在烈日晒不到的明亮处三至五天,让植株适应之后,才放回日照的地方,开始正常浇水。另外,种植多肉植物时,通常会在泥面覆盖上一层薄薄的贝壳沙或石米,因为较重的沙石层可以防止泥土被风吹散,阻止杂草的生长,以及减低底部叶片腐烂的机会。

  繁殖

  选取已成熟但未发黄的叶片,或健壮的侧生幼芽,在近基部位置从主茎上切下作为插穗,放在明亮通风处五至七天风乾伤口,然后把叶片平放,或把侧芽浅插在稍稍湿润的沙土或粗沙上,避开烈日暴晒,静待生根即可。约一至二星期之后插穗会开始生根,此时,不可以移动它们,亦不要把泥土盖在暴露于空气中的新根上,浇水时亦要避开插穗和新根,等到扦插的侧芽开始长大,或扦插的叶片长出的幼苗开始健壮,才可以另植新盆。还可用老株旁边萌发的幼株扦插,也容易成活。

  病虫害防治

  阳光不足,烈日暴晒,持续潮湿低温,通风不良,与及浇水不当均会令石莲变弱,容易受到病菌感染,在叶底或茎上开始长出黑点,然后蔓延全株以及附近的植物。这些因素,亦容易引来粉介虫和介壳虫的出现。一旦发现有植物染病或受到病虫侵袭,必须马上隔离,以免感染其他植物。新买回来的植物应隔离观察几天,确定没有病或虫之后才可与其他植物放在一起。患病初期的植物可以尝试放在塑胶袋内,以杀虫剂或杀菌剂喷洒,然后马上密封袋口,放在清凉处一晚,翌日除去塑胶袋,继续隔离观察;若几日后发现情况持续,最好将植株放弃。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

  多肉植物的四季应对及奇妙培养方法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