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三大主流花道之一——草月流

来源:那花园
】 2013-07-29 23:28
[摘要]草月流的宗旨是:“随时、随地、无论是谁,无论为谁、无论用什么素材,都可分享”。

日本三大主流花道之一——草月流

  1927年,被日本花道界称为花道“毕加索”的草月流创始人河原苍风,以强烈的革新意识冲破插花界的清规戒律,号召插花者在掌握了基本传统插花造型的基础上,摆脱花型的束缚,尊重自身个性和内心感受,进行大胆地自由创作。他的这一举措,使流行于贵族阶层、代表着身份和修养的插花迅速融入了市民生活,草月流也成为今天日本三大主流花道之一。

  草月流自从日本传统花道中脱颖而出,一直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它引领时代潮流,洋溢着清新前卫的气息。草月流的宗旨是:“随时、随地、无论是谁,无论为谁、无论用什么素材,都可分享”。草月流作品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常常可见一些出乎意料而千变万化的异质素材,石头、铁艺、纸张、绳子、泥土,甚至各种塑料制品,这些不包含在传统插花范围内的材料,都可用来做插花,而作品造型更是不拘一格,大的可达两层楼高,小的则适合装饰居室,它真正让插花无所不用,无所不在。

  2001年,草月流第四代家元(掌门人)河原茜继任以后,立志“让更多的人感受插花的魅力”,大力推进草月插花走进社会生活,把草月流的花插到了各种类型的建筑空间及露天广场;将作品广泛应用于装饰商场、古典与现代风格的舞台等。她还开创性地将插花表演与音乐、舞蹈、书法结合,配以舞台灯光特效,推出综合性舞台节目,并在全国各地巡演,足见她不懈追求新颖插花模式的激情。

  相关阅读:

  日本花道的历史文化渊源与不同流派花道

  日本花道艺术赏析与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