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紫藤花的文化寓义与文学作品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3-08-06 22:57
[摘要]李白曾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

  李白曾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生动地刻画出了紫藤优美的姿态和迷人的风采。暮春时节,正是紫藤吐艳之时,但见一串串硕大的花穗垂挂枝头,紫中带蓝,灿若云霞。灰褐色的枝蔓如龙蛇般蜿蜒。难怪古往今来的画家都爱将紫藤作为花鸟画的好题材。

  朱宣咸创作有中国画《紫藤双燕》和《紫藤双燕》等。在朱宣咸的紫藤作品中,充分运用了以篆书用笔,以刻刀入画的用笔用线特点。

  长期对《石鼓文》的临习,加上朱宣咸同时又是一个有着数十年经验使用刻刀进行创作的木刻版画家。因此这金石篆书与木刻版画的用刀,形成了他着笔就是着刀,刀笔一体,运刀般用笔充满着力度,从而以刀意领笔气、以刀气使笔意、以刀力气笔端,线条流畅而不轻浮,圆浑厚重,老练泼辣,挥洒自如。这也体现在了朱宣咸生动的对紫藤缠绕的用笔用线之中。

  文学作品:

  紫藤缘木而上,条蔓纤结,与树连理,瞻彼屈曲蜿蜒之伏,有若蛟龙出没于波涛间。仲春开花。——《花经》

  遥闻碧潭上,春晚紫藤开。水似晨霞照,林疑彩凤来。

  ——李德裕《忆新藤》

  紫藤萦葛藟,绿刺罥蔷薇。

  下钓看鱼跃,探巢畏鸟飞。

  叶疏荷已晚,枝亚果新肥。

  胜迹都无限,只应伴月归。

  ——杜审言《都尉山亭》

  绿蔓秾阴紫袖低,客来留坐小堂西。

  醉中掩瑟无人会,家近江南罨画溪。

  ——许浑《紫藤》

  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抚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万花种的一朵,也正是一朵一朵花,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

  ——宗璞《紫藤萝瀑布》

  相关阅读:

  关于紫藤花的古老而美丽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