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历代文学家赞美紫藤的诗词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3-08-06 23:04
[摘要]历代文学家都写有赞美紫藤的诗篇。

紫藤

  紫藤为著名的荫棚花卉,生长迅速,枝叶繁茂,绿叶羽状,紫花似蝶,串串塥花如葡萄悬垂,花期长久,盛夏浓荫蔽日,棚下乘凉,赏花闻香,令人心旷神怡。

  历代文学家都写有赞美紫藤的诗篇。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紫藤树》诗: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

  密叶隐歌鸟,春风流美人。

  “紫藤挂云木”,花繁蔓密的一束紫藤挂在一棵高插云天的大树上。“花蔓宜阳春”。阳春三月是紫藤花开繁盛之时。“密叶隐歌鸟”,树高藤大叶密,只听见鸟鸣,看不见鸟的身影。紫藤花散发出阵阵浓郁馨香,“香风流美人”,鸟语花香的林子’,观赏的美人如潮水涌来。唐代李德裕《忆新藤》诗:

  遥闻碧潭上,春晚紫藤开。

  水似晨霞照,林疑彩凤来。

  清香凝岛屿,繁艳映莓苔。

  金谷如相并,应将锦帐回。

  此诗一联点出时令、地点、物事。“遥闻”,从很远的地方就听说了;地点是“碧潭上”;“春晚”是暮春三月,紫藤花开。二联,紫藤花开在潭上,将碧潭的水映红了,就像朝霞映在水中。紫藤缠在树上,枝蔓悬在林中,紫色的藤,红色的花,太阳的光柬从密密的树叶中射过来,就像绿色的林中飞来一只七彩的凤凰。三联,“清香凝岛屿”,紫藤花的芳香,凝结在岛屿上,“凝”表示藤花芳香之厚。“繁艳映莓苔”,描绘紫藤花的明艳、光彩夺目。红紫的草莓点缀在绿色的苔藓之中。但它们在藤花的映照下,全成为富丽堂皇的一片了。四联,“金谷如相并,应将锦帐回”。“金谷”,即“金

  谷园”,晋代石崇筑的别墅,有千名美女,可见富丽奢华到何等地步。“锦帐”,即锦制之帐。如果把千名美女放到碧潭上来,锦帐应拿回去,因为这儿的紫藤花比锦帐还要富丽堂皇。明代文学家王世贞《紫藤花歌》诗:

  蒙耳一架自成林,窈窕繁葩灼暮阴。

  南国红蕉将比貌,西陵松柏结同心。

  裁霞缀绮光相乱,剪雨蒙烟态转深。

  紫雪丰庭长不扫,闲抛簪组对清吟。

  该诗一联,从概观上描述紫藤花整体形象。紫藤是大型缠绕植物,可一架成林。“窈窕”,形容紫藤花形态之美如少女轻盈身姿。繁多的紫藤花灼灼之色使傍晚时节阴暗之处也变得光辉四溢了。二联,紫藤花可以同南方的红蕉(即美人蕉)比其美貌,也可同西陵松柏交同心。三联,紫藤花在阳光和阴雨不同条件下的形象,阳光照射之下,垂下的紫藤花像被裁剪下来的云霞绮锦点缀其间,光耀闪闪。雨中迷蒙一片,紫色显得深沉,用一“转”字。四联,“紫雪丰庭”,指紫藤落地,“闲抛簪组”,指花落之后果形之初,如簪子一组,组缀于枝上。清代政治家林则徐《又题花卉绝句》(之三)诗:

  垂垂璎珞影交加,翠幄银幡护紫霞。

  难得国香成伴侣,素心晨夕与天涯。

  该诗第一句写紫藤花的盛美,“璎珞”也可写作“缨络”,指贯串珠玉而成的装饰品。藤花串串,仿佛是贯穿起来的珠玉,垂垂在藤架下,形影相叠。二句写藤花的颜色,紫色的花串垂挂在绿色的藤萝架下,与阳光下闪闪发光下垂的叶子相映生辉,像深绿色的篷帐和银色的旌幡护着紫色的彩霞。三四句写兰花,“国香”指兰花。藤花难能以兰花为伴侣,兰花有着高洁纯正的气质,藤艳与兰香,两花朝夕相伴,天涯海角亦不分离。

  北京珠市口西大街清朝乾隆年间高官纪晓岚故居(今晋阳饭店)的庭院里有一架闻名京城的古藤,相传为纪晓岚手植,距今已200多年,仍枝繁花盛。晋阳饭店开张的那年春天,作家老舍先生光临此店,并写了一首《为晋阳饭店题书》的七绝诗:

  驼峰熊掌岂堪夸,猫耳拔鱼实且华。

  四座风香春几许,庭前十丈紫藤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