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香港市的市花:紫荆花

来源:那花园
】 2013-08-06 23:20
[摘要]1965年,深受香港市民喜爱的紫荆花被选为香港市花。

香港市的市花:紫荆花

  香港市花为洋紫荆,别称香港兰(英语:Hong Kong Orchid Tree),是一种豆科苏木亚科羊蹄甲属的有花植物,于香港首次被发现。

  紫荆花又称满枝红,国外称之“红花骆驼蹄树”,属豆科羊蹄甲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高可达15米,枝条开展下垂。花朵大,可达10至12厘米,花瓣倒卵状矩圆形。每朵5瓣,其中4瓣分列两侧,相互对衬,而另1瓣侧翘首昂头于上方,花形有些像兰花状,有近似兰花的清香,故又被称为“香港兰花树”。

  1965年,深受香港市民喜爱的紫荆花被选为香港市花。当时市政局就用了洋紫荆为标志。1997年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采纳洋紫荆花的元素作为区徽、区旗及硬币的设计图案。区旗的洋紫荆图案花蕊以五颗星表示,与中国国旗上的五星相对应,寓意中国与香港的关系,虽然洋紫荆原为紫红色,区旗只用红白两色,象征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故洋紫荆图案被改成白色。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洋紫荆在文字避讳下,“洋”字被故意省略,变成“紫荆花”,但事实上,洋紫荆与紫荆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物种。

  由于香港同胞对紫荆花的酷爱,香港特区区旗被选定为一面中间配有五星花蕊的紫荆花红旗。红旗代表祖国,白色紫荆花代表香港。紫荆花红旗寓意着香港是祖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并将在祖国怀抱中兴旺发达。花蕊上的五星象征着香港同胞热爱祖国,旗与花分别采用红白不同两种颜色,象征“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