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花艺的构思立意与构图特征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0 11:43
[摘要]插花花艺作品的构思也同样体现在上述过程中,即酝酿题材、主题立意、选取素材,确定相应的艺术表现手法、构图形式、色彩情调、意境表现等诸多方面。

插花花艺的构思立意与构图美特征

  构思

  构思在艺术创作中有着重要地位和意义,有了构思就能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创作,能使作品的内涵美和意境美得很好的表现。有了丰富细致而新颖的构思,就能为作品的成功奠定可靠的基础。插花花艺作品的构思也同样体现在上述过程中,即酝酿题材、主题立意、选取素材,确定相应的艺术表现手法、构图形式、色彩情调、意境表现等诸多方面,这同样是一个连续酝酿和思考的过程,也是作者精神劳动付出的过程,决不是无目的无方向无主题思想和文化内涵的花材的随意组合和单纯造型的表现。

  立意

  立意即是打定主意确定作品表达的中心思想和情趣,这是作品内涵美的体现,是艺术创作的灵魂,与构图造型共同构成艺术创作的两大核心内容。

  (一)意在笔先,成竹在胸

  此法指在动手创作之前,已有了明确的目的和主题思想,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如何表达这一题目和主题思想,即采用什么样的构图形式,选取哪些花材、容器;运用怎样的技巧,如何融入个人的情感等,经过反复的考虑酝酿提炼,方能胸有成竹,有的放矢的开展创作活动,所以构思和立意往往是决定采取何种艺术形式和技巧的前提,如果没有构思就会盲目乱插,为插而插,不知要表达什么主题和情趣,这种缺乏思想内涵的作品就像没有灵魂一样,苍白无力。正如我国清代名画家沈宗蹇所言:“凡作一图,若不先立主见,漫为填充,东添西凑,使一局物色,各不相顾。最是大病”。这对初学插花人是很好的启示。

  主题立意也有两种形式:一是别人给定的题目或主题思想,如国内外常举办的插花花艺展览和大赛中的命题作品,都是由主办单位事先确定公布的,参展参赛人员只需要按给定的题目和主题思想进行思考,如何表现而已,这种命题作品因为先有了明确的方向和主题,创作时就有了一定的目标和范围,关键是如何表现得切题,构图如何新颖生动。此种形式适合初学者选用。如奥运颁奖花束的设计与制作,首先考虑如何代表举办国人民向各国获奖键儿的热烈祝贺之情,体现奥运精神及举办国的传统文化。另外考虑实用、安全问题,这样才能表现得切题。另一种形式则是自由命题作品的创作,由作者自行确定题目和主题思想,完全根据作者的兴趣、爱好与擅长进行构思立意自由发挥,有充分的创作空间,易表现个性特色,此形式是有创作经验者乐以选定的。

  (二)临场发挥、即兴创作

  事先不知道创作的要求和题目,无法先构思立意,只能因时因地见机行事,临时快速思考动手插制 。在创作中逐渐完成主题思想的表现与造型的塑造,这也是“见景生情,有感而发“的创作方法。但是此法必须建立在有娴熟技巧和丰富的创作经验的基础上,才能才思并涌,随时将生活实践中的积累及时恰当的表现在作品中。

构图

  在插花花艺造型艺术中,构图尤为重要,选择什么样的构图形式;插制什么的造型,不仅直接表现形式美,使人产生第一美感印象,而且还非常直观的表现出作品的风格特点和意境,所以构图不是简单的花材组合,造型不是自然花材的简单再现或单纯的模仿,而是要通过构图造型再现花材自然美的内在秩序和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实质上是借用花材抒发人的意志和愿望,也就是“借花明志”“寓性于花”所以从深层次上讲,构图也是反映作者情怀和意趣的主要步骤,是作者抒情的媒介。因此,通过构图完成艺术形象的塑造,不仅要有熟练的技巧与坚实的构图理论知识和法则,而且更需要作者有深厚的艺术素养,丰富的想象力以及饱满的创作激情,将构思“物化”为造型,把情意融入造型之中,方能到达如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中所追求以形传神,形神皆备的最高境界,成为高品位的艺术品。

构图美的标准

  一、高低错落

  花材组合要高、低、前、后互相错开插制,不可都插在同一条直线上或同一个等高线上,而要使它们互相高低错落、起伏有势;前后穿插有进有出、有组织有层次的分布在整个造型的上、中、下和前、后、中三部分,形成有秩序的和谐节奏,以保证作品有明显的多层次有序的变化和很强的立体感。

  二、疏密有致

  花材的组合布置要有疏有密,并且要疏密相间有致,彼此互为关联,不可等距离、等角度的插制,也不可以全部插满,密不透风,更不可以整体稀稀疏疏、散而无聚。一般多在造型的焦点处和下部插的密集些,而上部和外围则宜稀疏些,使整体花材的布置做到上疏下密、上散下聚,以保障作品的均衡稳定性和富有节奏感的韵律美。

  三、虚实结合

  所谓虚即空无、空白、空灵、无白,而实则是有、实在、结实、黑,由此可知虚和实也是一对彼此对立的矛盾。在中国传统艺术的创作中,常将虚实结合作为重要手法之一,来表现作品的含蓄美,并留有更多的发挥想像的空间和余地。中国绘画中的“无画处皆成妙境”以及中国古典园林中讲究的既“虚”又“实”都是这一手法的体现。巧妙地把黑和白,虚和实放在一起共存,甚至让他们互相转化,使画面既有强烈的虚实对比,又使对比中虚实有所渗透、交织和穿插,即实中有虚、虚中有实,以创造生动含蓄的意境美。

  插花花艺创作中也常用此法,虚与实的关系在插花花艺构图中涉及比较宽泛,如花为实、叶为虚;主体花为实、填充花为虚;造型表层的花为实、内在的花为虚;花材密集者为实、稀疏者为虚;有形之景为实、无形之处为虚等等,可以根据构图的需要选择运用,如在一片红色团块状花朵(红月季、红香石竹等)间的深处插上少许细碎的白色填充花材(满天星或孔雀草等)就可以使造型有虚实、层次感和远近的空间感,又如在造型的适当位置留出一片空白,使其成为整体构图的一部分并与相邻的花枝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正是实中留虚,或称“留空布白”手法,它能给人留下想像的空间和余地,使作品有充分的空间伸展,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示无限的内涵,产生景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感染力。

  四、俯仰呼应

  是指花材在组合布置中,各花材间在情势和色彩上的相互顾盼,呼应以及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关系,如处理花材的动势时,一定要注意方向性,务必使各花枝的朝向都围绕中心而顾盼呼应,不可背向相对;上下和左右伸展的花枝也要相互顾盼呼应,这样才能保持动势集中,方能表现出作品的整体感和均衡感。

  五、上轻下重

  这是保证作品均衡稳定的重要手法之一,因受地球引力的作用,同样重的物体从高处下落的要重于低处下落的,所以在引力下,在高处的物体重于低处的物体,因此构图中在空间位置上,应当使低处的物体大些重些,应将花材形体小、质地轻、色彩浅的插在造型的高处和外围,而形体大、色彩深、质地厚重的花材插在低处和内部,形成上轻下重、上浅下深、外轻内重、外浅内深的格局,方能保持上下、内外的均衡,保证作品的均衡稳定,符合物理重力对心理重力所产生的影响,以获得视觉心理上的平衡,也符合物理力的杠杆原理。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中花材的处理方法与固定技巧

  艺术插花造型的方法和具体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