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郑州市的市花:月季花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0 17:35
[摘要]1983年3月21日,郑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月季为郑州市市花。

郑州市的市花:月季花

  月季花原产中国,蔷薇科,为常绿或落叶灌木,花生于枝顶,花朵常簇生,花色甚多。月季花期为5月至11月,开花连续不断,又称月月红。月季很早就在郑州广泛种植,其花朵俏丽,色彩丰富,在郑州的公园、街道、游园、小区等处处可见,花开时节把郑州装扮成了花的海洋。

  1983年3月21日,郑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月季为郑州市市花,从此月季便与郑州市民有了不解之缘。

  1984年5月1日,郑州市园林部门在碧沙岗公园举办了首届郑州月季花会(当时的门票0.1元一张,是一扇形塑料制品,如图一),观花者摩肩接踵,公园附近的中原路、嵩山路、建设路的交通为之阻塞。当时有两种黄色月季花大蕊芳、浓艳溢香,分别被取名为“黄和平”、“皇后”,于是当时位于郑州火车站地区的郑州最高建筑就以“黄和平大厦”命名;郑州卷烟厂不甘落后,随即推出“黄和平”香烟以示庆贺,该烟标图案即为盛开的月季花(如图二);而南阳卷烟厂则推出“皇后”香烟,该烟标图案为月季花,犹恐消费者不了解其涵义,又加一句说明“月季花中之珍品:皇后”(如图三)。

  在笔者的印象中,中原路(百花路口-大学路口)上花坛里的月季种得最多,开得也最好。当时的中原路两旁,法桐遮天蔽日,雪松郁郁葱葱,每到5月~9月,树下的月季枝繁叶茂,艳丽的花朵开放得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尤其是市政府大门西侧的花坛内,月季有两三米高,花香扑鼻,煞是喜人,市民纷纷来此合影留念,成为郑州当时一街景。

  1984年~1986年的连续三届郑州月季花会,不仅使碧沙岗公园声名大震,也使毗邻的中原路叫响全国,“走遍京津沪,不如郑州中原路”的民谣不胫而走。据《郑州市志》载,到1990年,郑州市拥有月季花120万余株,月季花坛1500余处。1993年5月,第十届月季花会时,曾有深圳、广州、成都、太原、柳州等10余个城市的领导来郑参观学习。

  1983年4月25日,洛阳市举办了首届洛阳牡丹花会;同年10月26日,开封市举办了首届开封菊花花会,每年两市的花会从未间断,延续至今,遗憾的是,只有郑州的月季花会整整中断了十年(1995年~2004年)。2005年4月28日~5月16日,郑州市在西站路上的月季公园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月季展览会;2007年5月第二届中博会期间,郑州恢复举办了第13届月季花会,将1095个品种、共计7万株月季在月季公园展出,赢得来郑开会的宾客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今年4月30日,第15届郑州月季花会开幕,深受市民喜爱的“黄和平”、“皇后”又一次闪亮登场,同时展出的还有“红双喜”、“彩云”、“瑞雪”、“中州姣红”等1200个月季品种,共计30万株。

  大文豪苏东坡曾在郑州小西门停宿,其间观赏月季花,写下一首赞美月季的诗:“花开花落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牡丹最贵惟春晓,芍药虽繁只夏初。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常占四时春。”衷心祝愿郑州的月季花会“花开花落无间断”,更祝愿美丽的月季在绿城越开越艳,“一年常占四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