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花卉的施肥方法与如何合理施肥

来源:那花园
】 2013-08-21 20:35
[摘要]盆栽花卉可以视庭院绿化和室内需要而随意移动。但因生长受到花盆的制约,需要比较精细的养护管理。

盆栽花卉的施肥方法与如何合理施肥

  盆栽花木一般在清明前老盆换土时,盆土以泥土与干肥料按9:1的比例拌和,种植20天后开始施浇液肥料,施量为每公斤沼水加水1—1.5公斤。

  1、适时施肥所说的适时施肥就是在花需肥时施用。发现花叶变浅或发黄,植株生长细弱时为施肥最适时期。此外,花苗发叶,枝条展叶时要追肥,以满足苗木快速生长对肥料的需求。花的不同生长时期对肥的需求也不同。施肥种类和施肥量也有所差别。如苗期多施氮肥、可促苗生长,花蕾期施磷肥,可促进花大而鲜艳、花期长。

  2、适量施肥盆栽花卉施肥应做到“少吃多餐”,即施肥次数多,每次施肥量要少。一般每7-10天施一次稀薄肥水,“立秋”后15-20天施一次。随花木逐渐长大,施肥浓度逐渐加大,如尿素施用浓度由前期的0.2%逐步加大到1.0%;磷钾肥由1.0%加大到3.0-4.0%。

  3、依季节掌握施肥春夏季节花卉生长快,长势旺,可适量多施肥。入秋后气温逐渐降低,花卉长势减弱,应少施肥。8月下旬至9月上旬应停止施肥,防止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否则容易使花卉组织细胞细嫩而导致越冬困难。越冬花卉,冬季处于休眠状态应停止施肥。

  4、施肥应掌握温度盆栽花卉在高温的中午前后或雨天不宜施肥,此时施肥容易伤根,最好在傍晚施肥。秋后、冬季气温低,花卉生长缓慢一般不施肥;夏季气温高,花卉生长旺盛应多施肥,气温高时追肥浓度要低,用量要少,用稀薄肥水追肥要多追几次。

  5、药肥混施在施肥时如有病虫害发生,可在肥液中加入适量药剂,可起到施肥防病虫的双重作用。

  施肥方法

  基肥。基肥是指在盆土底层放入基肥,如豆饼、鱼骨粉等,注意根系不能直接接触肥料。

  追肥。追肥可分为根外追肥、土壤追肥和空气追肥。其中根外追肥尤为重要,是将化学肥料或一些微量元素稀释后直接喷洒在叶面上。它的主要优点是:用量少、起效快,不全被土壤固定,不受根系吸收影响(常用的化学肥料及浓度见表2)。根外追肥在不同花卉上使用的程度不同,其效果也不一样。

  观花类花卉。如菊花、山茶等,喷施1%过磷酸钙溶液后,则叶绿花大,提前开放。

  观果类花卉。如金桔、石榴等,花谢后喷0.1%磷酸二氢钾,可防止落果,并促进果实丰硕肥大。

  一、二年生草花。如串红、矮牵牛等,喷施0.5%过磷酸钙和0.1%尿素溶液后,小苗叶色纯正,生育健壮;开花前再喷施1次,则花艳叶茂。

  观叶类花卉。如非洲茉莉、绿巨人等,可喷施0.2% ~ 0.5%硫酸亚铁,可促进叶色浓绿光亮。

  合理施肥

  合理施肥,是指要注意适时、适度。

  注意季节。春、秋两季是花卉生长旺期,根、茎、叶增长,花芽分化,幼果膨胀,则需要较多肥料,应多施追肥。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又是花卉生长旺期,施追肥浓度宜小勤施。冬季气温低,植株生长慢,多数花卉处于停滞状态,一般不施肥。

  注意种类。如杜鹃、山茶等南方花卉忌碱性肥料;桂花、山茶花喜猪粪;每年重剪的花卉需加大磷、钾肥的比例,以发新的枝条;观叶为主的,偏重于施氮肥;观果为主的,在开花期适当控制肥水;球根花卉,多施磷、钾肥,以利于球根充实。此外,在开花期要施适量的完全肥料。

  一、 根据花卉种类施肥

  不同种类的花卉对肥料的要求不同。如以观叶为主的花卉,可偏重于施氮肥;观大型花的花卉(如菊花、大丽花等),在开花期需要施适量的完全肥料,才能使所有花都开放,形美色艳;观果为主的花卉,在开花期应适当控制肥水,壮果期施以充足的完全肥料,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球根花卉,多施些钾肥,以利球根充实;香花类花卉,进入开花期,多施些磷、钾肥,促进花香味浓。

  二、根据花卉生长时期施肥

  在花卉需要肥料时施用,如发现花卉叶色变淡,生长细弱,这时施肥最为合适。新栽的植株不施,因为新栽的植株伤口多,如果受到外界的刺激,就不能愈合,会引起烂根。开花期不施,因为开花期施肥,会引起落蕾、落花、落果。休眠期不施,因为花卉在休眠期停滞生长,或减缓生长,新陈代谢缓慢,光合作用差,如果追施肥料,很快就会打破休眠期,引起植物继续生长,这样,会消耗更多的养料,影响来年开花。

  三、根据季节施肥

  在春秋季节,花卉生长迅速、健壮,花芽分化,幼果膨胀,可多施追肥,通常1~2周施肥1次。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又是花卉植株生长旺盛期,施追肥浓度宜小,次数可多些。进入秋末,花卉生长缓慢,减少施肥,一般2~3周施肥1次。冬季花卉进入休眠期,气温低,植物生长缓慢,大多数花卉处于生长停滞状态,一般不施肥。

  四、适量施肥

  施肥应根据花卉生长的需要,苗小时宜淡、宜少;苗大时可适当增加浓度和施肥次数。花卉是通过根系从土壤溶液中吸收养分的,如施肥过多,土壤溶液浓度过高,这样根内细胞的水反被过浓的土壤溶液吸出体外,致使叶片焦黄,根系“烧死”。

  五、均衡施肥

  花卉生长需要全素营养,特别是氮、磷、钾三要素。花卉施肥需要均施氮、磷、钾肥。例如,偏施氮肥,容易造成枝叶徒长,推迟开花或不开花;偏施磷肥,会抑制氮和钾的吸收,使植株生长不良,并易引起缺铁、缺锌;偏施钾肥,会抑制植株的营养生长,并发生缺镁症。

  六、施肥后适量覆土

  人们习惯将肥料施在表土层,这样不但容易使肥料挥发损失,而且会烧伤根系,尤其高温干旱天气,挥发更快,伤根更重。因此,施肥后应适量覆土,以防肥分损失,提高肥效。

  相关阅读:

  盆栽花卉的种植方法与养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