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创意丰富的组合盆栽搭配 开辟家中花园

来源:那花园
】 2013-10-01 20:49
[摘要]组合盆栽把多种植物以自然生态与美感设计搭配起来,组成创意丰富的盆栽搭配作品,不仅赋予了植物新的风貌,更提升了观赏效果。

沙漠世界

创意丰富的组合盆栽搭配 开辟家中花园

  这种组合盆栽,不论是放在客厅沙发旁的茶几上,还是书房的大书桌上,舒畅之中流露出一股野性的味道。仙人掌算是“懒人植物”一族,不需要殷勤浇水,所以非常适合生活节奏快的爱花人群。

  材料:各型各色仙人掌、多浆植物、植物培养土、彩石。

  观赏期:一年以上

  1.制作前选择一个大小适当的花器,宽口的浅盆为最佳,这样适于仙人掌的排列。需要选择高矮不同的仙人掌来组合栽种,这样更能显出盆栽的层次感。

  2.先将盆底铺上适量的栽培土,然后将较高大的仙人掌种于花盆的后段,中前段则选择变化多且有颜色的仙人球来搭配,其整体组合并没有一定的规律或限制,整体布局做好后,加入培养土使它们固定。

  3.最后可以在土层的表面铺上一层彩石,来营造丰富热闹的视觉色彩,使整个盆栽宛如一座迷你的“沙漠世界”。

素雅蝴蝶兰

创意丰富的组合盆栽搭配 开辟家中花园

  家居蝴蝶兰除了以传统组合5枝、7枝、11枝相同或者相似的蝴蝶兰进行组合外,还可以将单株蝴蝶兰搭配不同的观叶植物或者别致的花器来起到观赏的效果,这样可以赋予蝴蝶兰素雅、娇媚、柔弱的视觉感受。木条花器配上水苔,野味中流露着自然的气息,适合搭配各种风格的居家空间,特别适于摆放在安静的卧室窗台。蝴蝶兰对生长环境的要求相对较高,制作组合盆栽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选择适当的植物进行搭配,搭配小型绿色观叶植物,可以增加盆栽的丰富性。

  材料:单色蝴蝶兰、绿叶常青藤、中斑吊兰、水苔、木制长方形花器、培养土

  观赏期:3个月左右

  1.由于选择木制花器,首先要考虑防水问题,可以将花器内垫上一层塑料膜,防止浇水时水会外漏。

  2.然后将2~3枝单色蝴蝶兰栽入花器中间偏右的位置,方便在左侧留出足够空间栽入绿叶常青藤,注意常青藤的枝条不要过长,以免影响视觉效果,然后在花器的最右侧栽入中斑吊兰。

  3.待所有的植物栽入后,覆盖上培养土并压实,再铺上一层水苔,以保持浇水后土壤的湿润。

  相关阅读:

  自己动手DIY组合盆栽 为家增添花园色彩

  组合盆栽的制作原则与制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