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常见木本植物(花卉)的生长习性与栽培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10-08 21:54
[摘要]金丝桃、棣棠花、瑞香、绣球、虾衣花、八仙花、锦带花习性、繁殖方法与栽培方法。

常见木本植物(花卉)的生长习性与栽培方法

花名 别名 生长习性 花期 繁殖 栽培
金丝桃

照月莲
金丝海棠

  喜高温,怕积水,耐半阴,抗逆性强。 6-7月   分株当年开花。播种2年开花。扦插于立秋前后嫩枝沙插或梅雨期选当年硬枝浸水10小时后扦插。   点缀花坛或栽于大树荫下,注意排水。开花以后,剪去花枝及过劳枝条,进行更新。
棣棠花 黄榆梅
黄度梅
 喜光,喜肥,怕积水,不耐寒,很少病虫害,分蘖力强。 4-6月   千萌发前分株。扦插用硬枝,春季进行。   老枝齐根剪去,隔年一次更新,因花在新枝形成。宜作花径、花篱。
瑞香 蓬莱花
山梦花
  喜阴不耐肥,喜燥不耐湿。好酸性土。 3 -4月   3-4月扦插,梅雨期扦插更易成活。也可予5-6月分株。   多作盆栽,盆底多敦碎瓦片。也可地栽。
麻叶绣球 麻叶线绣球
珍珠兰
  阳性,喜湿润,也耐旱、耐阴、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 6月   繁殖分株为主,春季进行较好。扦插春秋均可,硬枝秋插成活率较高。种子春季盆播,当年定植。   栽予排水良好的沙质土中,株距1米,不宜太湿。育苗3年开花。弱枝花后剪去,每隔4年更新一次。
绣球 粉团花 喜高燥,喜肥,抗性强。 4-6月   扦插1-5月,4月扦插易活,经7-10夭生根。插条带2-3对叶,大叶剪去一半。也可压条。   新苗入盆,不宜用新鲜肥料,浇灌明矾溶液(100升水加明矾300~500克)可得蔷薇色品种,花后连蒂剪去。
虾衣花 虾夷花
狐尾木
  喜温暖潮润,稍加荫蔽及通风的环境,不耐寒。 4--5月盛花、近全年开花。   扦插为主,随时可进行。夏季为好。6月结合修剪,取壮枝每条3-4节沙插、15--20天生根,次年开花。   盆栽夏季每隔7-10天施液肥一次。6月上旬渗剪,并立支柱。不使烈日直晒,入冬防冻。
八仙花 紫阳花   喜生稍湿地,喜肥,适应5 0C以上温度。 6--8月
  春日播种,扦插亦易活。   宜盆栽,也地栽,水肥不失,很易生长。
锦带花 文官花
五色茉莉
  喜湿,好肥,耐半阴,忌水涝。在强烈阳光下生长不良。 4—6月   春初取插条5寸,插入土中约20天发芽。1-2年后开花。分株当年开花。   休眠期移栽,或黄梅期分栽。定植予屋后或大榜蒴下,要施足基肥。
扁竹蓼 扁茎竹
竹节蓼
  喜温暖通风环境,不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要排水良好。 6-7月   4月扦插,将修剪下的充实枝条插于沙箱,生根迅速良好。也可播种繁殖。   每盆栽2--3株,4月换盆,施肥修剪,生育期注意湿润,多施液肥,越冬须保温。
朱蕉 宗竹
红叶铁树
  喜温暖湿润,稍带荫蔽,忌碱性土,不耐寒。 7-8月
扦插繁殖:4月剪枝顶沙插,经1月生根。
  3--4月换盆,夏季半月追肥一次,不使烈日直晒,冬季保护越冬。
连翘 黄金条   抗性强,喜向阳湿润环境。耐寒,耐半阴。 3月下旬先叶开花   压条与扦插,3月下旬进行无不活。种子繁殖:3月底至4月上旬播种。也可分株。   自秋至早春移植,过迟过早有碍发育,花后宣整技、施肥。可作花篱。
十大功劳 功劳叶   喜温暖,不耐严寒,耐阴,喜湿润,忌盐碱地。 3月   种子采下沙藏,翌年3月播种,覆土2厘米,幼苗2-3年移植。也可分林,4-5月进行。   定植施足基肥,每年追肥2--3次。
时予花 三角花
宝巾

喜阳光充足,喜肥,不耐寒,怕积水,对土壤要求不严。
3-7月   用成熟枝条扦插,以夏天为宜,一年后开花。   多作盆栽。生长期常施液肥,防止积水,花后修剪,保持圆满姿态。冬季控制浇水。
变叶木 洒金榕   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霜冻。 观叶   4月上旬取10厘米长嫩枝扦插。早春播种,2周发芽。   生长期需要施肥,注意叶面喷水,保持湿润、通风,以免脱叶。
青紫术 红背桂花   喜温暖湿润半阴环境,不耐寒,不耐涝,忌碱性土 6-7月   3-4月取二年生充实枝扦插于沙箱。20-30天生根,生根后移植盆中。   生育期每周施一次液肥,加少量黒矾(硫酸亚铁)则叶色更鲜润,保护越冬。
八角金盘 八手
手树
  喜温暖、荫蔽、湿润、通风、排水良好,不耐寒。 2—4月   繁殖以分株为主,4月翻盆时,切分数丛分盆。扦插于4--5月剪顶部枝沙插,经1月生根。   每隔1--2年翻盆,施基肥,不宜烈日直射,以免叶色变黄。生育期每半年追肥一次。
三星梅 五色梅   性畏寒,温暖室内越冬。   播种或扦插。3月播种予盆中。3月或8月选半成熟枝扦插。   育苗5月移栽花坛,当年开花,秋播发根后上盆。盆栽保护越冬。
翡白竹 飞白竹
菲白竹
  喜暖,喜光,喜肥,忌积水,忌干旱,不耐严寒。     分株繁殖,5月阴天带宿土分盆。

  地栽、盆栽均可。注意除草施肥,盆栽不使结根,隔年要分盆。上盆宜于3-4月或9月择阴天挖出,每盆3—5竿,1月后方可见阳光。出笋时不浇水多晒,笋可矮小。笋已出,去箨可停长。

紫 竹 乌竹
黑竹
  能耐零下180C低温,喜湿润,不耐积水.  

  可分株、扦插、压条、播种,以分株为主。选取1-2年生之竹,留来鞭30厘米,去鞭50厘米,截断,春暖萌动前进行。

  宣栽子高地,但瓦砾琏生长不良,低洼积水地也不适宜。
龙柳 九曲柳
龙爪柳
  喜水湿,喜肥,不耐阴。 春末   扦插容易成活,2-3月间行之最妥。   临池栽植,株j5米以上。蛀虫多,注意杀灭。冬惩可重施。
垂柳 柳树
清明柳
  阳性,耐水湿,忌干旱。适应性强。 3—4月
  高干扦插,选健壮树干长3--5米,于萌发前,插于水岸。插无不活。   千旱季节委浇糸,冬季要整修。
珊瑚木 法国冬青
大叶冬青
  喜肥湿地,耐半阴,抗逆性强,很少病虫害。 春花秋果   6月上旬扦插,约20天生根。明春分植。   勤施水肥
女贞 冬青
万年枝
  阳性,耐潮湿,对土壤要求不严。冬季要重施冬肥。 6-8月   12月采收种子,立即播种。如春分播种,浸种7-8天,去皮下土。2年后移栽。   移栽后可单干培育成乔末,也可修剪成绿篱。管理粗放,冬季重施基肥。
冬青 四季青   阳性,喜温暖湿润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 5月   5-6月取新枝扦插,4-5个月后才可成活。播种繁殖为多。 管理粗放
香樟 樟木   喜暖,幼期在长江以北要保护越冬。 初夏   种子繁殖。秋播于9月-10月,春播于3月。保持湿润,上盖薄膜。丛生者可于初夏分株。   移植于4月下旬至5月下旬阴天或雨前行之。移植宣尽量参剪,可仅留秃干。
悬铃木 法国梧桐
筱悬木
  喜深厚湿润肥沃向阳的环境,能抗烟尘,不耐阴。 4-5月   秋采一二年生充实技条露地沙藏,春季扦插。种子繁殖,将种子露地湿沙层积,早春取出播种。   定植2年于冬季剪修时决定分枝点。
泡 桐 花 桐
荣 桐
  不耐阴。喜排水良好的沙土。 4-5月   用播种、扦插、埋条、分蘖等法繁殖。以枝插最多,取根际萌生枝条,截成30厘米一段,次年早春扦插。   苗木不佳,冬季距地面1寸截干。宜多施肥,唯8月后停止施肥,免徒长秋枝。
龙柏 蟠龙柏   阳性,喜潮润,好肥沃,抗逆性强。 2-3月   扦插成活率高,成长慢。播种需在低温下层积处理。   移植易活,强枝要摘心,雨季喷洒波尔多液防病。
水杉     强阳性,喜湿润,酸性土。生长迅速,适应性强,病虫害少。 3月左右

3月下旬播种,约10天萌发,15天后出土。扦插于春夏秋均可,以春分前最宜,选条以3-4年的母株为好,剪5-6寸,插入土中三分之二。

  栽植地要平坦,土层深厚,疏松而肥沃。2其中旬至3月中旬定植,成活率最高。每月追肥一次,夏季充分灌水。
雪松 喜马拉雅杉   阳性,不耐烟尘 早春

  播种于2-3月进行。扦插于2月,取充实新枝长4寸,插于透水性好的苗床,入土一半,第二年春放叶生根有的刭第三年才生根。

  移栽以1-3月,.或9一11月为宜,幼苗移栽,非春分不可。施肥要谨慎,伏天不施肥。
金钱松 金松 喜阴、燥,烈日下叶片易焦枯。 4-5月   早春播种繁殖   地栽。也作盆景。冬季施饼肥壅于根际。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