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如何欣赏中国传统插花艺术

来源:那花园
】 2013-10-08 22:45
[摘要]欣赏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之美,主要有两看:一看花形美、二看意境美。

如何欣赏中国传统插花艺术

  欣赏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之美,主要有两看:

  一看花形美。

  重视花枝线条美——中国传统插花艺术重视花枝的“形”,善用木本花材,以线造型,花枝的线条有粗细、曲直、刚柔之分,或气势刚劲,或纤细秀丽,或潇洒酣畅,或一泻千里,或蜿蜒曲折,枝条所蕴涵的不对称的表现力使作品更生动活泼。

  色彩清新淡雅——《浮生六记》有这样的叙述:“其插花朵,数宜单,不宜双。”每瓶取一种,不取二色。力求艳而不俗、雅而不淡,根据环境与创作的需要,色彩或绚丽、或素雅,使人的视觉感受到明快亮丽。

  原材料回归自然——花枝、草木、果实等,甚至连干枯的树头、树根都可以利用进行加工,成为优美生动的材料。同时还注重花材与花器、几架、配件以及作品环境的统一。

  二看意境美。

  意境含蓄要深邃——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以追求“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自然美为特色,可引人入胜,启迪人思索,实有情聚一束而意存深远之妙。

  主题思想要神形兼备——常以“花德”隐含一定的思想或情趣,寓意于花,寓教于花,以花传情,往往借花明志,对花抒怀。

  相关阅读:

  中国插花艺术根据用途的分类与插花意境

  中国插花中的写意与写实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