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两首《素馨花》诗词赏析——杨慎、林鸿

来源:那花园
】 2013-10-14 23:12
[摘要]这两首诗都与一个素馨花的动人传说有关。

两首《素馨花》诗词赏析

  杨慎《素馨花》诗:

  金碧佳人堕马妆,鹧鸪林里斗芬芳。

  穿花贯缕盘香雪,曾把风流老陆郎。

  该诗第一句写素馨花之美如金碧佳人。二句,鹧鸪,指鹧鸪斑,一种香名。素馨花的浓郁香气可以同鹧鸪斑香相匹敌。三句,写素馨花的整体形象,“穿花贯缕”指素馨花开放时繁盛景致。四句,“陆郎”,所指不详。

  明代诗人林鸿《素馨花》诗:

  素馨花发暗香飘,一朵斜簪近翠翘。

  宝马未归新月上,绿杨影里倚红桥。

  该诗第一句,写素馨花发出暗香随风飘。二句,“斜簪”,斜插;“翠翘”,古时一种好的首饰,形状像翠鸟尾上的长羽。女子头上插着素馨花和翠翘。三名,“宝马”,为勤劳的夫婿;“新月上”了夜空,他还“未归”家。四句,写素馨花鲜艳明亮的红、绿颜色,亭亭的身影,并拟人写急得娇妻在“绿杨影里”。倚着“红桥”,月下盼夫归。

  这两首诗都与一个素馨花的动人传说有关:

  古代蜀国,有一个蚕女,她父亲有一天骑马回家时,被人劫走了,这匹坐骑独自跑回家。她母亲非常焦急,为了尽快救出她父亲,她母亲放出话说:“谁要是把她父亲救回来,就把女儿许配给谁。蚕女的父亲的坐骑听到这话,好像听懂了主人的话,心领神会,旋即跑出屋去。不久这匹马就把她父亲载回来。自此,这匹马每见到蚕女就长嘶,并不吃不饮。后来蚕女的父亲知道其中的缘故后,就将这匹马杀死,并把马皮晒于庭院中。一天蚕女走过马皮旁,竟被马皮卷上桑树,化为蚕。遂被后人奉为蚕神,并将这雪白的蚕神比喻为素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