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我国民间流传的关于金银花的美妙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3-10-14 23:20
[摘要]我国民间流传着关于金银花的美妙传说。

我国民间流传的关于金银花的美妙传说

  很久以前,在河南省中部巩县、密县、登封三县交界的五指岭山腰里,住着一个姓金的采药老汉,他和一位姓任的老中医合开了一所中药铺。金老汉有个女儿叫银花,聪明秀丽,每天跟着爹爹上山采药。任医生有个儿子叫任冬,勤劳勇敢,从小学习医道,15岁时又去登封少林寺习武,是个文武双全的后生。他俩从小一起长大,青梅竹马,两个老人给他们订了终身。

  五指岭上有一种叫金藤花的名贵草药,能解邪热、除瘟病。一天金老汉和银花正在山上采药,突然乌云翻滚,狂风大作,有个怪物从黑云中伸出魔爪将银花抢走。这个妖怪叫瘟仙,它听说五指岭的金藤花能熬成膏丹,久服可长生不老,就在指岭上盘踞下来,想采花制药。这天它见到银花十分美丽,即生歹意,将银花抢走。瘟仙把银花抢到洞中,威逼她成亲,她死不应允,就给她戴上锁链,囚禁在石牢里。

  瘟仙在五指岭散布瘴气,传播瘟疫,老百姓染上了疫病。任老医生给百姓看病,病人多的挤破门。他数日不见金老汉送药来,便叫儿子去找金伯父和银花。在山里找到金老汉,才知道银花被瘟仙抢走了。

  任冬经过千辛万苦从深山的石洞里救出了银花。银花告诉他,只有药王才能制服瘟仙,药王住在蓬莱仙岛灵芝洞内。俩人骑上白玉飞龙马,直奔蓬莱仙岛。他俩刚进入山东境内,黑云狂风一齐卷来。原来是瘟仙追赶而来。任冬下马,让银花骑马去找药王。任冬留下,阻挡瘟仙。任冬虽然会些武艺,也抵挡不了瘟仙的魔法,被他扔进背影潭淹死了。

  银花找到药王,药王答应了银花的请求,骑上梅花鹿,银花骑上白玉飞龙马,一道金光,腾云驾雾飞也似的到达五指岭。药王手起杖落,打得瘟仙连声惨叫,驾起黑云逃到云南一带。任冬的尸体在背影潭里就是不往下沉,而且直立水中。乡亲们把他的尸体打捞上岸,葬在巩密关燕儿坡前。这时,银花的父亲和任冬的父亲都相继去世。银花在任冬的坟前痛哭一场,后来哭出来的竟是滴滴鲜血,银花过分伤心,便一头撞死在任冬坟前的岩石上。坟上顿时长出一丛丛茂密的金藤花蔓,殷红的鲜血洒在金藤花蔓上,便开出金灿灿的花朵。

  乡亲们把银花和任冬合葬在一起,接着满山开满了金藤花。金藤花是银花和任冬的化身。后来人们把金藤花叫“金银花”和“忍冬花”。直到今天,燕儿坡前生长的金银花与其他地方的金银花不同。其他地方的金银花泡在水中都是浮躺在水面上,只有巩密关燕儿坡前开出的金银花,泡在杯中是花身直立而不下沉,传说这是药王亲口封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