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滴水观音的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3-10-24 20:18
[摘要]滴水观音对土壤的要求不高,但在排水良好、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或腐殖质壤土中生长最好。

滴水观音的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滴水观音是一种室内观叶植物,蒸腾作用也就比较强。观叶植物的叶片比较大。蒸腾量大,散发到空气中的水分就比较多。干燥的天气让什么都处于缺水状态,所以这个季节在家里养一盆滴水观音,回家就可以呼吸到润润的空气。但其汁液有毒,所以要防止滴入眼中或误服,引起咽喉红肿或眼睛发炎。

  滴水观音对土壤的要求不高,但在排水良好、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或腐殖质壤土中生长最好。由于滴水观音生性喜爱温暖湿润及半阴的环境,不耐寒,因此在生长季节里,一定要保持盆土湿润。

  由于滴水观音生长非常快,所以在生长过程中,施肥一定要适量,每月施1-2次氮、磷、钾的薄肥就好,否则容易造成滴水观音茎部下端空秃,影响观赏价值。

  滴水观音是喜大水大肥的花卉。喜欢充分的光照,喜欢疏松腐叶土或沙质壤土。除炎热的盛夏外要适当遮阴外,其他季节最好是全天光照,另外,滴水观音尤喜高温高湿的气候,盛夏每天中午要往叶片上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这样才干使滴水观音的叶片又大又厚。

  阳光。滴水观音喜阴。要注意追肥。滴水观音喜温暖湿润及稍有遮阴的环境,不要让阳光直射。让滴水观音变"蔫"主要是施肥不够。但花期要阳光充足,否则佛焰苞带绿色,影响品质。须保证每天35小时光照,不然叶柄会伸长影响观赏价值。

  过于荫蔽,叶片会增大但会变薄,叶柄也脆叶柄太长且折断是因为缺少光照。滴水观音要放在光线明亮的室内,比如窗边,每天至少需要35个小时的光线。光线明亮就好,不能暴晒。滴水观音喜水,如果叶子变软就应该浇水。定期浇一点硫酸亚铁可以让叶子更绿更大更厚实。

  滴水观音的养殖注意事项:

  只要掌握了滴水观音的习性,这种花是非常好养的。养滴水观音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温度。滴水观音在不低于18℃的环境下才能生长好,如果气温低于18℃,滴水观音会处于休眠状态,停止生长。

  2、施肥。滴水观音喜肥,每月要给滴水观音施肥。

  3、浇水。滴水观音会顺着叶子滴水,它的这种特点让许多人认为滴水观音一定喜欢"喝水",可事实上,滴水观音并不总是"口渴",一个星期浇一次水就可以了。注意不要往滴水观音叶面上喷水,北方的水碱性大,喷水会使叶片上出现白色的斑点。

  4、阳光。滴水观音喜阴,不要让阳光直射。

  滴水观音变"蔫"了,主要是施肥不够,要注意追肥。

  滴水观音的病虫害防治

  滴水观音的病害反应在叶片上,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叶斑病,一种是炭疽病。叶斑病可用百菌清或多菌灵800倍液叶面喷雾,连续2-3次既可,每次隔7天。炭疽病则须用75%的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叶面喷雾,每隔7天一次,连续2-3次,基本可以控制。因为滴氺观音是观叶植物,叶片一旦生病,必然影响其观赏效果,所以应以预防为主。

  反应在茎干上,有一种枯萎病,是细菌感染所致,这种病初时不易被发现,一旦发现便会很严重了。如发现茎杆向一侧歪,或是有蔫萎处,就一定是生了枯萎病,可以用小刀将病处切除,病处与非病处界限非常明显,一般用手就可以掰掉。

  如病处不足茎杆的三分之一,可以将未生病处涂一层百菌清药液,并保持干燥,隔十天再涂一遍,20天后基本可以痊愈。

  滴水观音虫害最严重的是螨,即通常所说的红蜘蛛。红蜘蛛一般生于叶背,它不但吸食叶的营养,还传播各种病毒。极大的影响植物的生长,所以一定要经常检查,一旦发现,立即治疗。可用螨虫清,扫螨净,吡虫啉等药物进行治疗。

  相关阅读:

  滴水观音栽培养护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法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