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滴水观音的养殖方法和栽培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10-24 20:40
[摘要]滴水观音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的环境,不耐寒,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北的地区均作盆栽,入冬前搬入室内进行养护。

滴水观音的养殖方法和栽培要点

  滴水观音的养殖方法:

  滴水观音又名“滴水莲”,为天南星科海芋属, 学名叫海芋, 因为在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便会从叶尖端或叶片边缘向下滴水;而且开的花象观音,所以称为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原产亚热带,是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的环境,不耐寒,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北的地区均作盆栽,入冬前搬入室内进行养护。

  滴水观音对土壤的要求不高,但在排水良好、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或腐殖质壤土中生长最好。由于滴水观音生性喜爱温暖湿润及半阴的环境,不耐寒,因此在生长季节里,一定要坚持盆土湿润。

  滴水观音喜湿润、肥沃土壤,即常说的大肥大水”生长期间要多浇水。滴水观音是非常普遍的家养绿色盆栽,但因为它热带植物,所以在南方一般不会开花。但是如果家里的温度等条件适宜,也会开花的。

  滴水观音喜温暖湿润及稍有遮阴的环境,但花期要阳光充足,否则佛焰苞带绿色,影响品质。须保证每天35小时光照,不然叶柄会伸长影响观赏价值。

  夏季应该将花盆放在半阴通风处,并经常向周围及叶面喷水,以加大空气湿度,降低叶片温度,坚持叶片清洁。

  由于滴水观音生长非常快,所以在生长过程中,施肥一定要适量,每月施1-2次氮、磷、钾的薄肥就好,否则容易造成滴水观音茎部下端空秃,影响观赏价值。

  滴水观音的栽培要点:

  1、温度要适宜:

  滴水观音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生长温度为20—30度,夏季高温时只要保持土壤潮湿、经常喷水降温、遮阴保湿仍能正常生长,最低可耐8度低温,冬季室温不可低于5度。 北方地区在10月中旬就要移入室内进行养护。

  2、光照要合适:

  滴水观音喜欢稍有遮阴的环境,不要让阳光直射,但花期要阳光充足,否则佛焰苞带有绿色,影响种子的成熟和品质。所以必须保证每天3—5小时光照,不然叶柄会伸长影响观赏价值。

  3、施肥要适当:

  滴水观音对土壤要求不高,但在排水良好,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或腐殖质壤土中生长最好,一般盆土多采用腐叶土、泥炭土、粗沙(5∶3∶2)的混合土。

  滴水观音比较喜肥,在3—10月间应每隔半月追施1次液体肥料,尤其应加大氮肥的施用量,这样叶片会长的大如荷叶、光洁可人。在温度低于15度时应停止施肥。追施液肥时,不要把肥水浇入叶鞘内以免腐烂。在盆栽滴水观音中,追施硫酸亚铁能使滴水观音的叶片变大、变厚、变绿,平滑有光泽,叶柄不易伸长,从而保证叶片美观。同时能促进花蕾形成,延长花期。具体方法是:将硫酸亚铁稀释成2%的溶液,每隔1个月浇施一次,每次要浇透。

  如果滴水观音长期不施肥的话会导致滴水观音茎部下端空秃,出现黄叶或叶片变小,所以说适量的施肥也是非常的关键的。

  4、浇水要合理:

  滴水观音特别喜欢湿润的环境,,生长季节不仅要求盆土潮湿,而且要求空气湿度不低于60%。夏季高温时要加强喷水,为其创造一个相对凉爽湿润的环境,放置于室内空调大厅中的,既要保证盆土湿润,又要不时给叶面喷水。但不能过度,差不多能够保证土壤的湿度就行了,土中一定不能有积水,否则会导致滴水观音块茎会腐烂。冬季要休眠要少浇水,如果冬季室温不能达到15度时应控制浇水,否则易导致植株烂根,一般情况下每周喷1次温水即可保持其叶色浓绿。

  5、越冬要保护:

  滴水观音在室温8度时即处于休眠状态,室温在5度时叶片开始发黄,所以滴水观音的越冬温度应保持在10度以上 。这样,可以保证叶片长期青绿。如果在室温不能保证的前提下,最好的做法就是干脆让滴水观音的叶片枯黄,使其略干进入休眠越冬。经过多年的实践,效果还不错。具体方法是:在秋末冬初时,叶片开始变黄萎缩,用剪刀从茎部剪光叶片,停止浇水,清洁盆土表面后,连盆带滴水观音放在墙角,整个冬季只需每月浇水一次,平时使盆土保持水分10%即可。因其根茎有毒,也不会受到虫蛀鼠咬,只要室温不在0度以下,就不会冻伤。等到来年的清明节后,将滴水观音的植株从原盆土中倒出,清除枯根、旧土、蘖芽,用配制好的培养土重新栽植,浇透水,放在室内见光处,10天左右就会冒出新叶来。

  6、病虫要防治:

  滴水观音常见的病害有花叶病、灰霉病等,防治方法:加强检疫,不引种带病苗,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抗御能力,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播病害的蚜虫,于初病期喷施化学药剂进行防治。

  滴水观音常会出现蜗牛、红蜘蛛、介壳虫、蚂蚁、蚯蚓、蚜虫等虫害。

  防治方法:(1) 人工捕杀;(2)可用1-2支带有敌敌畏的棉花棒,插在盆土上; (3) 用40%的乐果乳剂1000倍液进行喷洒;(4) 用80%的敌敌畏1000-1500倍液进行喷洒;(5) 用溴氰菊酯500倍稀释液来浇灌盆土 。

  7、生长要控制:

  如果滴水观音在室内长期放置,就会出现叶柄长、叶片小并且易倒的现象,从而影响观赏。所以在养护过程中要注意,等到滴水观音的幼苗长有一尺高、适合家庭摆放的时候,立即用2%的多效唑溶液喷洒全株,后来再长出的茎叶都不会高过40厘米,并且叶片肥厚,观赏价值很高。半年左右喷药一次就能控制长高。

  滴水观音除了常规的土壤栽培方法外,现在有不少爱好者应用水培法进行栽培。具体方法是: 首先将白石子用清水清洗干净去除杂质 ,把白石子放在瓶子里,保持瓶子的稳定;然后把滴水观音放在瓶子中间,继续加入白石子,让白石子压住滴水观音的根系;最后往瓶子内加水,高度不要没过根部,气温高时3—4天换水一次,以防水质腐败导致烂根。

  相关阅读:

  滴水观音的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