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植物达人分享植物过冬经验:保暖篇

来源:重庆晚报
】 2013-11-30 22:30
[摘要]大多数植物移入室内后,基本都能安全过冬,如果仍有少数植物耐不住低温,可适当开空调制暖,10℃—15℃为宜。

  低于10℃请进门

  适宜植物:平安树、吊兰、绿萝、扶桑、一品红、秋海棠、茉莉、龟背竹

  这两天阴雨绵绵,家住渝中区民生路212号的退休工人王明泉发现,阳台上的绿萝无精打采。为了让这株长了近两米长的宝贝焕发生机,他专门到花市买了补光灯,但似乎无济于事。

  “目前,我市家养植物很多来自沿海,因两地冬季温度差异大,对大多数重庆市民家养的植物是个考验。”重庆四季花卉园园艺师赵兰说,比如平安树、吊兰、绿萝等,冬天一定要搬入室内。

  以吊兰和绿萝为例,二者均来自热带,绿萝能接受的最低温度在15℃左右,吊兰则是10℃。因此,当气温低于这个温度时,应将它们搬进室内,否则可能被冻死。扶桑、一品红、秋海棠、茉莉、龟背竹等,气温低至10℃时,应移入室内;文竹、橡树等相对耐寒的植物,气温低至5℃时,也要移入室内。

  达人支招 空调制暖宜10℃—15℃

  赵兰说,大多数植物移入室内后,基本都能安全过冬,如果仍有少数植物耐不住低温,可适当开空调制暖,10℃—15℃为宜。

  树根防寒造温室

  适宜植物:棕榈、蒲葵等树木

  “棕榈、蒲葵等,是重庆人养得较多的树种,需做好根部防寒。”重庆名丰园艺公司园艺师朱昌铭说,常见防寒措施有根茎培土和覆土。根茎培土就是在树木根颈部培起一个小土堆,防止低温冻伤根颈和树根,同时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像牡丹这样种在土里无法移入室内的花卉,可扣一个大筐将整株植物罩住,筐体抹层泥巴,类似一个温暖湿润的小温室。

  达人支招 巧筑篱笆防东南风

  朱昌铭建议,放置在室外的植物,可设置风障防寒。重庆冬季以东南风居多,可用玉米秆、芦席等编成篱笆,缝隙处抹上泥土,设置在植物东南方。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