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六月雪盆景的制作、造型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12-01 22:14
[摘要]六月雪可用扦插法或分株法繁殖。

六月雪盆景的制作、造型与养护方法

  六月雪,又名满天星。是茜草科六月雪属常绿或半常绿的矮小小灌木。植株低矮,叶子密,枝细且柔软,盛夏时开白色的小花,仿佛满树白雪,观赏价值较高。六月雪喜阴湿环境和温暖气候。它对土壤要求不严,在中性和微酸性土壤上均可生长。比较喜肥水。六月雪盆景的制作方法如下:

  制作

  (1)苗源

  六月雪可用扦插法或分株法繁殖。

  扦插可用嫩枝,也可用硬枝。嫩枝扦插在每年的初夏进行,插穗选用半木质化的枝条,长8厘米左右,一般带3-4个芽;而硬枝扦插则于每年的2-3月份进行。用休眠枝作插穗,插穗带3-4个芽。六月雪扦插容易生根,而且生产量大,批量生产时大多用此种方法获取苗木。

  分株法,即通过分开六月雪的萌蘖植株获得新个体,通常于春季3月份进行。还可以使用天然老桩。

  (2)造型

  六月雪枝条柔软,易于蟠扎造型。

  1)上盆 每年3-4月份,六月雪还未进入旺盛生长季之前,对其进行上盆。所用的盆,一般宜选用较狭长的,如长方形、椭圆形的紫砂陶盆或釉陶盆。色彩以稍深为好。盆土则要用富含有机质的疏松、排水好的中性或微酸性土。

  2)造型 六月雪的造型常用粗扎细剪法。主干成不规则的“S”形。侧枝用细剪法剪成片状。六月雪的萌发力较强,耐修剪,须根多,因此又可制成提根式、附石式、悬崖式或连根式等对根部要求严格的盆景。如果要加快生产进程,可用六月雪做成小型的盆景,由于时间问题,桩景显得较幼嫩,为了弥补缺憾,可在造型上做文章,做成小巧精的盆景。

  养护

  1)场地 六月雪性喜阴凉,因此夏季应置于半阴处养护。冬季放于室内越冬,室温不低于5度,但也不宜过高,通常在10-20度为好。

  2)浇水 六月雪浇水的量和次数应依六月雪的生长状况和季节而决定。一般春季、夏季生长旺盛,需保持盆土湿润,但注意不要积水,而秋冬季则要控制浇水。

  3)施肥 六月雪较耐瘠薄,不要施肥太多,以免引起徒长,影响造型。一般生长季施1-2次薄肥即可。

  4)整形 六月雪萌芽力强,每年至少要修剪两次。第一次在4月中旬,有利于开花,同时要剪去零乱的枝条。第二次在花凋谢后进行,并及时运用摘叶、抹芽等手段,保持其优美造型。

  5)病虫害防治 六月雪除蚜虫外,很少发生其他病害。因此,要注意及时防治蚜虫。

  相关阅读:

  六月雪盆景的养护管理与注意事项

  六月雪盆景的造型和修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