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传统插花花材介绍:梅花

来源:那花园
】 2013-12-02 22:26
[摘要]梅花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也与松树、竹子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中华文化有谓"春兰,夏荷,秋菊,冬梅",梅花凭着耐寒的特性,成为代表冬季的花。

中国传统插花花材介绍:梅花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人们对于梅花的记忆,最为直观的莫过于洁白的颜色和馨雅的香气,加之在隆冬绽放,很有些风骨的感觉,于是梅花免不了为古时自命高洁的士大夫们所喜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北宋丞相王安石的咏梅诗词相当经典,用字简明,直指了梅花的三大特性。

  早在先秦年间,梅已为人所关注,只不过不是作为花卉,而是作为食品--《诗经》有云:"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那时候刀耕火种,肚子问题比较重要,梅子用来吃,酸酸甜甜,权且充当调味品。南北朝时期,"梅于是时始以花闻天下",但直至宋朝,梅花才真正跻身到清雅高洁的花卉之列,为世人所赞美。

  如今栽培的梅花,虽然也有白色的品种,但显然红梅更为普遍。梅花伴雪的景致,也因红梅如火的颜色,更容易被人当作合影留念的背景。"红梅标格犹是梅,而繁密则如杏,香亦类杏。"古人将红梅与白梅区分开来,当作两种花卉看待,实则红梅是梅花的园艺栽培变型,自粉红色至深紫红色,可分为宫粉型、大红型、朱砂型等多个品种。虽然不及白梅那般受宠,但古人也会作诗描绘红梅,这些描绘,多于红粉佳人有关--"满城桃李各嫣然,寂寞倾城在空谷",用于赞颂红颜美女的"嫣然"、"倾城"之类的词句,被毫不吝惜地放在红梅身上。倘若古人知道如今红梅已被赋予了坚贞不屈、傲骨迎风的品质,常被用来比拟革命烈士,比如京剧《江姐》中那段知名的"红岩上红梅开",不知道会不会为"美女变烈士"而感叹事实无常、人间沧桑。

  梅花

  梅花是蔷薇科李属的落叶乔木。花期春季,梅花通常在冬春季节开放,寒冬先于叶开放,花瓣五片,有白﹑红、粉红等多种颜色,叶片广卵形至卵形,为南京、武汉、无锡、梅州等地市花。

  梅花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也与松树、竹子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中华文化有谓"春兰,夏荷,秋菊,冬梅",梅花凭着耐寒的特性,成为代表冬季的花。

  相关阅读:

  中国传统插花花材介绍:迎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