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过冬管理的四个要素及保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12-07 10:43
[摘要]冬季养花是有很多禁忌的,掌握了这些才能让自己的爱花安全过冬。

  冬季养花是有很多禁忌的,掌握了这些才能让自己的爱花安全过冬。

  冬季花草树木的施肥非常重要,但并不是所有的花卉都要施肥。对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状态的阳台盆栽植物要停止施肥;对生长旺盛的观叶植物,可喷施或浇施0.3%的尿素液,也可于盆面上撒施多元复合肥颗粒;对以观花赏果为主的花木,如白兰、米兰、石榴、紫薇、茉莉等,要持续追施速效磷钾肥;对榔榆、雀梅、冬青、罗汉松、三角枫、水杨梅、瓜子黄杨等,每修剪一次后,可追施一次薄肥。

 

  在冬季,阳台上的花卉浇水和喷水也非常讲究。在水温上,不能与土温、气温相差太大;在浇水时间上,可于上午10点前、下午4点后进行。在浇水的同时,不能忽略给盆栽植物松土,对一些观赏性植物最好放入少量的硫酸亚铁。

  一、室内温度过高。

  许多花卉到了冬天进入休眠和半休眠状态,需要静养和充分休息。不管是在居室还是阳台,都应把温度控制在4-8℃之间(需要休眠的花卉),不要超过10℃。温度一高,花卉就有生理活动,甚至叶片萌动,把积蓄下来的能量浪费了,对来年的生长极为不利。这一类花卉有米兰、栀子、茉莉、橘子、梅花、无花果、石榴、葡萄、山楂、木瓜、铁梗海棠、杏、桃、苹果、金银花、迎春、春兰、蕙兰等。

  二、肥、水过大。

  花卉到了休眠期,一切生理活动基本停止,需要的肥、水是很少的,能够维持生命就可以了。凡是冬眠的花卉,冬季是不需要施肥的。施肥不仅会造成浪费,还会伤害花卉的根系。

  三、空气干燥。

  北方的环境本来就十分干燥,空气相对湿度过低时会影响花卉的生长。要求空气相对湿度不低于80%的花卉有山茶、杜鹃、安祖花、兰花、吊兰、文竹、石菖蒲、虎耳草等。需要空气相对湿度达到60%的花卉有白兰、扶桑、吊金钟、仙客来、茉莉、橡皮树、龟背竹、米兰、含笑、海桐、仙人掌类等。湿度不足时,可采用喷水的方法来解决。

  四、不见阳光。

  一定要把花卉放在光照好的地方,每天至少要有3个小时以上的光照时间,来年花卉才能茁壮生长。即使没有叶子的木本花卉,也要见阳光。长期放在阴暗的地方是绝对不可取的。

花卉过冬保暖的四种方法

  捆扎法:用棉花或草绳沿枝干向下螺旋式缠绕,盆面铺上棉花或草,再沿盆边缠绕向下,碎草压于盆底,盆边苦盖草以保温。要保持盆土的水分及中午的日照。石蜡红、秋海棠、火棘等早晚置于室内,可保叶绿花红。山茶、含笑、栀子、杜鹃等在南方可以安全过冬。

  埋盆法:在向阳避风处把花盆埋人土中,地下既有温度又有水分。浇足水,是防冻的关键,寒潮袭来时苦盖湿草,充足的水分是保温的关键措施。此法多适用于落叶灌木类,如牡丹、月季、迎春、贴梗海棠及菊花、石竹、美人蕉等宿根花卉。

  套罩法:用塑料薄膜袋罩住盆花,保持盆土温度,用绳将塑料袋与盆接处扎紧。

  收藏法:把盆花置于冷室内不受寒袭的地方,浇足水,气温过低时可以防冻。适用于宿根花卉如玉簪、球根海棠、百合等。

盆花冬季如何管理

  北方盆栽的花卉,在初冬时需要陆续搬进室内,入室后放置的位置要考虑到各种花卉的特性。因此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冬春季开花的花卉及性喜光照,温暖的花卉:如蟹爪兰,仙客来,茶花,一品红和秋播的草花,及米兰,茉莉等,应放在窗台或靠近窗台的阳光充足处。

  (2)性喜阳光但能耐低温的常绿花木或处于休眠状态的花卉:如桂花,柑桔类,可放在有散射光的冷凉处。

  (3)一般对光照要求不严格的花卉:如盆栽睡莲,月季,可放在没有光照的阴冷处。

  (4)室内要注意通风:要整个冬季,应在晴朗天气的中午开窗通风换气,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又有利于花卉健壮生长。

  (5)施肥与浇水:一般盆花都应严格控制肥水。入冬以后,气温不断下降,花卉的代谢缓慢,或进入休眠状态,可根据实际需要继续浇水施肥外,一般盆花都应严格控制肥水。如果盆土不是太干,就不要浇水,尤其是耐阴的花卉,更要避免因浇水过多而引起烂根落叶。冬季浇花用水,一定要经过日晒,使水温接近室温时再用。一般浇水时间应在中午前后为适。对一些喜阴湿的常绿花卉,如文竹,茶花等,应经常用与室温相近的水喷洗叶面,以利光合作用。

  相关阅读:

  植物达人分享植物过冬经验及养护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