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树木盆景(树桩盆景)按照树木形态的分类

来源:那花园
】 2014-01-07 20:29
[摘要]树木盆景以树木形态分类,主要包括:直干式、斜干式、卧干式、曲干式、悬崖式、垂枝式、临水式、露根式。

  树木盆景,是以树木为主要材料进行造景。树木成为盆景造型的中心。用树木来表现主题思想。当然,还可以根据立意构思的需要,配上小块山石,点缀各种配件,以扩大树木盆景的意境。

  树木盆景,可在小盆中表现大自然苍老奇特,久经沧桑的古木,也可表现郁郁葱葱的茂林景观。适宜作树木盆景的树种,一般应具有适应性强,分枝密集,叶片细小,萌发力强,自然形态古雅,容易加工造型的特点。如果用生长快,叶片大、节间长、枝条稀疏的树种,即使经人工整形修剪,也很难达到“缩影”的效果。因此.必须重视对树种的选择。

  我国树木盆景资源极为丰富。从湖北树木盆景资源来看,种类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盆景树种不少。是发展树木盆景的有利条件。

  树木盆景的形式,有多种划分方法。有的以树木主干形态来划分的;有的以树木的现货部位和器官来划分的,有的则以盆中栽植的株数多少来划分的。

  以树木形态分类 :

  (1)直干式:

  盆中树木主干挺直或稍曲。枝叶层次分明。舒展多姿。这种形式寅表现巍然屹立、古木参天的树姿。具有挺拔坚韧约精神风貌。直干式有单株、双株和多株丛植之分。常用的树种有五针松、金钱松、榆树、雀梅、福建茶等。从欣赏习偶上讲,干以“曲”为美,故直干式—般多用于丛植,以显群体之美。

  (2)露根式:

  树木的租根裸露在盆面,有的伏于土面竭曲交错,形如游龙蟹爪。有的将根提起高露于盆面(提根式)支撑着树冠,有的几株树木老根相连(连很式)。这种露根形式,在自然界常见。山野之中,悬崖石缝中生长的树木,常有大根露出石表。坡岗之地,雨水冲刷,水土流失,树根亦多外因土表。屠根式盆景,常给人以苍老质朴、顽强7;屈的悠久审淌树种有椿树、福建茶构枫、继木、瓜子黄杨、火棘、石榴、朴树等。

  (3)斜干式:

  树干向一方倾斜.枝叶横向舒展,使整个树形静中有动。飘逸潇洒。斜干有单株或几株合栽之分。互相映衬,表现山野中钩经风霜的姿态。常用的树种。如雀梅、榔榆等。

树木盆景(树桩盆景)按照树木形态的分类

  (4)卧干式:

树木盆景(树桩盆景)按照树木形态的分类

  主干横卧盆面。树冠昂起,树形苍劲占奇。具有种顽强不屈,昂首仰天的气派。卧干式盆景,刚中有柔,最能入画,常为画家作写生的素材。

  (5)曲干式:

树木盆景(树桩盆景)按照树木形态的分类

  树干扭曲成几迢弯,好似萨龙。枝叶随主干弯曲而舒展开来。形态上富于变化。线条流畅,层次分明,有一种曲线美。我国四川、安徽、扬州等地的盆景,常采用这种形式。例如,安徽的游龙式梅桩。常用树种有松类、构类、雀梅、梅和瓜子黄杨等。

  (6)悬崖式:

树木盆景(树桩盆景)按照树木形态的分类

  树木主干及枝叶弯曲下垂盆外,随弯曲下垂程度不同又有大悬、小悬和半悬之分。如同生长在山野悬崖峭壁之上。这种仿自然生态的造型,极富山林野趣,十分自然。如用松作悬崖式,能再现山野“悬崖松”的风姿。常用树种有松类、真柏、黄杨和雀梅等。

  (7)垂枝式:

树木盆景(树桩盆景)按照树木形态的分类

  树枝柔软下垂,随风飘拂,潇洒多姿。垂枝形式,有的是树木的自然特性。如桎柳、垂枝桃等‘有的则是人工所为,迫使树枝下垂。常用树种有迎春、桎柳、桃、梅等。湖北江陵县盆景园的一盆垂枝盆景,将六月雪做成垂枝形,写春风杨柳之意,别具一格。

  (8)临水式:

  树干横伸于盆外,整抹树冠乎展不倒挂下垂。有临水照影之势。这种形式,常在山野溪边可以见到。树向水边伸出.树于栈斜,被光树影,相映成趣。松类、梅、雀梅、黄杨、六月雪等,均可作临水式造型。

  (9)附石式:

  树木的根紧紧附于石上生长,树干立于石上或一例,根沿石缝纫延伸入土中。在山野中,常见到顽树抱石的景象。这种形式苍古如画,自成一格,富有山林野趣。附石盆景,以树为主景,石为配景,相得益彰。附石式又有旱附石和水附石之分。前者盆中元水,是为旱盆,后者盆中有水,再配以附石树木。

  常用树木有松、柏、榆、小叶黄杨等。

  (10)水旱式;

  以表现树木为主体,在盆中盛水,用山石组成曲岸与水隔开,曲岸上填土栽树。这种用树、石、水组成的盆景,景物极其自然丰富。是介乎山水盆景与树木盆景之间的一种结合形式。既突出了树木主体,又惜山水之妙加以衬托,独具风采。

  以树木的株数分类有单干式、双于式、多干式和丛林式(亦称台栽式)。丛林式是由直干、曲干或斜干丛植而成。为多株同种树木,要注意高低、大小、曲直、正斜和疏密关系。要求做到大小参差,有曲有直,有正有斜,有聚有散,疏密得体,错落有致。丛林式盆景最宜表现自然界的幽林风光。生机盎然。常用树木有金钱松、红枫、五针松、竹、水杉、16等。

  以树木欣赏部位分类有观叶盆景、观干盆景、观花盆盈、观果盆景和观根盆景等。

  相关阅读:

  树桩盆景的制作与造型方法

  树桩盆景根据造型手法不同的形式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