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八项规定”执行一年 花卉产业大众消费亟需开启

来源:大众日报
】 2014-01-08 20:54
[摘要]“八项规定”执行一年,公款购花受限,花企利润大幅缩水,盆栽花价格理性回归。

  “我从1996年从事花卉产业至今,这是最严峻的一次考验。”1月3日,我省最大的花卉生产企业之一、广饶东方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长文说,2012年公司花卉销售总额4000多万,2013年只有2000万,利润缩水一多半。

  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其中“精简会议不摆放花草”等要求,直接重创了国内花卉高端渠道需求,国内花卉产业利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下滑。一年时间过去,花卉行业面临艰难转型。

  “暴利”时代终结

  春节临近,往年正是准备年宵花(从春节前到元宵节这段时间的销售)的时候,但今年大家都在观望。“特别是销售环节,连济南大一点的花市,也不敢进货。”在当日的全省花卉产业形势分析会上,省林业厅副厅长吴庆刚说。

  郭长文介绍,花卉生产有一定的周期,如蝴蝶兰生长周期是18个月,市场波动之前的大量栽培导致现在产能严重过剩,当地已有一些花卉企业和花农退出。以他的企业为例,以前销售90万盆花,有60%是团购,主要客户是大的中间商,这些中间商的客户相当部分是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而去年团购数量几近为零。

  令业内人士感受最明显的,是价格的直线下滑。以中型盆为例,凤梨单价一年间从30多元降到了18元,红掌从28元降到了17元,蝴蝶兰从30元降到了13元。

  售价降低并不是灭顶之灾。“蝴蝶兰的培育成本不过10多元,以前售价达到30元,利润超过150%。”青州市花卉高科技博览园管委会副主任李青春分析,即便售价只有过去的一半,花卉种植仍有利可图。

  省花卉种苗站长徐金光介绍,我省花卉种植面积257万亩,受这次市场波动冲击最严重的是盆栽花,种植面积在60万亩左右。“实际上过去几年发展速度太快,并且严重依赖对公消费,这是不正常的,花卉产业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才是真正的市场化。”

  产销模式主动求变

  “虽然大多数利润都给了中间商,但过去只做团购花,也就够赚的了,现在必须转而面向大众消费。”郭长文说。去年初,东方花卉有限公司就更改了销售计划,大盆的高档花只占生产总量的不到三分之一,小盆景生产周期短占地少,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

  在营销方式上,郭长文的企业放下“身价”,不再单纯依靠中间商,而是主动走进社区和学校。他们与一些社区物业联合,周末节假日统一向社区供货。还面向高校学生推出了10元一盆的小盆景,颇受年轻人喜爱。

  青州成规模的花卉企业有80多家,也都纷纷改变生产销售模式。1月3日,当地鲁花苑、绿圣兰业花卉科技等公司的经营者表示,以前一盆花一般要组培十二株,售价两三百元,现在三株就上市,“只卖几十元,让老百姓愿意接受。”

  新的销售方式如电子商务也显示出了威力。李青春说,江苏一个客商在青州开网店,“双十一”一个上午就卖出了1万盆小盆景,“当然,目前花卉物流还是一个瓶颈,需要逐步探索配套发展。”

  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赵兰勇告诉记者,发达国家花卉人均年消费100美元左右,而中国只有不到5美元,北方地区实际上更少。“以前花卉企业精力都放在了生产上,现在必须研究市场,研究营销。”

  吴庆刚认为,政府未必要买花,但要帮助企业和花农拓展市场渡过难关,比如对花卉的文化、功能,科普宣传太少,今后这一块要加强。“实际上家里摆盆花能改善小气候,种花赏花也是品位的体现。”

  大众消费亟需开启

  不仅是花卉行业,一些与公款消费关联度较高的产业,如高档酒水、庆典、餐饮等无不受“八项规定”影响。由于公款消费的拉动,购买者往往讲的不是性价比,而是面子,从而助长了不合理的产业暴利。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侯风云教授认为,堵住这些不合理的消费,让暴利行业的价格回归理性,才能使政府及居民的经济行为向好的方向发展。此外,更多地将支出转向投入城乡居民的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那么群众就会由于风险预期降低而增加当前的消费,“这样我们的经济发展不仅不会因为抑制公款消费而受到影响,相反还会由于大众消费水平提高而得到更健康稳定的发展。”

 

  侯风云表示,“八项规定”并不是要抑制正常消费,相反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必须努力扩大居民消费和启动内需。就这些受到“八项规定”影响的行业而言,阵痛不可避免,未来如何开启大众消费新时代,有哪些新的消费热点、消费模式可以培育,是企业、政府等需要进一步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