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花道草月流的代表花型:自由花

来源:那花园
】 2014-01-24 23:56
[摘要]自由花,草月流创建。意思为如草之亲切、月之明亮,又称前卫花。

日本花道草月流的代表花型:自由花

  自由花,草月流创建。意思为如草之亲切、月之明亮。又称前卫花。突破传统的形式,强调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创造更为自由。常强调美的夸张,用抽象、富于想象的手法自由创作,达到作者追求的自然美和抽象美的境界。

  其花材可以任意使用,不仅有自然材料,也可以用植物以外的装饰性材料;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受传统花型束缚。

  自由花是从"盛花投入"派生出来的现代花形,所以自由花也可说是现代的"盛花投入"。自由花没有立花和生花在花材等方面的种种制约。各流派只要合乎本派的基本型,可以自由地大胆创新,它的特点除了色彩本位与自然本位外也很注意造型,是这三者结合起来的的有现代化感觉的花形。

  在形态上它可以是直态,也可以是斜态或垂态。吊在檐前或天花板上的"吊花"或挂在壁上或柱上的"挂花"都属于自由花。自由花不仅花器多种多样,花材上也引进了人工的物质。如在花中配上金银的纸捻或金属物。有时还人工使某种花材脱色。

  “自由花”长于个性和表达,因此更适合于当代环境和趣味。“自由花”粗略地可以分成自然主义、抽象派等风格,但都尊重各种原材料的美和基本特性,以新的方式创造性地表现特定的效果和情绪。因而,它所具有的创造性是无穷无尽的。同时也体现了社会的发展为插花艺术如何表现本时代的精神带来了新的课题。

  草月流是近世新流派,不局限于花卉与植物等素材。初代敕使河原苍风(1900~1979)诞生在花道世家,是花道家勅使河原久次的长子,幼小时便受到插花的指导,表现出卓越的天赋受到各方注目,对于父亲传统插花形态保有疑问,随后1927年春,打出教授“盛花”的看板,创立了“草月流”。

  相关阅读:

  日本花道的几大流派与插制指南

  日本花道的特点与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