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牡丹传说:铁腕女皇贬牡丹 花开洛阳更鲜艳

来源:那花园
】 2014-02-12 21:53
[摘要]关于武则天与牡丹的渊源,唐代舒元舆曾在《牡丹赋》的序中有记载。

  关于武则天与牡丹的渊源,唐代舒元舆曾在《牡丹赋》的序中记载:“天后之乡,西河也,有众香精舍,下有牡丹,其花特异。天后叹上苑之有阙,因命移植焉。由此,京国牡丹,日月寝盛。”这是历史上关于牡丹移植情况的最早记录,与武则天巡幸太原有关。

  女人大都爱花,武则天也不例外。除了长安上苑,她还命人在洛阳大量培育牡丹,并常常巡视那些种花的庭园和农田。除舒元舆在《牡丹赋》序中的记载外,《唐史》也记录了武则天在洛阳重视园苑建设的事实。如显庆五年(公元660年),武则天开始“代理”皇帝一职,司农卿韦弘机受诏管理东都营田园苑事务,全面修建洛阳的宫殿园苑。修建园苑,就要引进奇花异木,牡丹当然在引进之列。直到公元690年九月,武则天改唐为周,改元天授,改东都为神都,也没忘记将东都苑改为神都苑。

  因此,欧阳修在其所著的《洛阳牡丹记》中断言,“自唐则天以后,洛阳牡丹始盛”,当为古之公论。

  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非常喜欢牡丹,据舒元舆《牡丹赋》云:“天后之乡西河也,有众香精舍,下有牡丹,其花特异。天后叹上苑之有阙,因命移植焉。”这是说武则天的家乡早就有许多牡丹,而且品种特异,已超过京城的许多品种。因此,她将家乡的珍稀品种移种到都城来。

  然而,民间流传着武则天贬牡丹的传说。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这年隆冬时节下了一场大雪,长安城里银装素裹,一些大臣奉承道:如今天下太平,瑞雪纷飞,明年一定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武则天听了很高兴,就到外面赏雪景。看了一会儿,她觉得白雪皑皑,像是天下缟素,心里有些不快,遂到苑亭坐下,喝起闷酒。宫女见她已有醉意,就劝她早点回宫休息。武则天回宫之后,趁着酒劲,拟了一道圣旨。这是一首诗:“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

  次日早晨,宫女们打开宫门,来到上苑一看,只见满园花开,宫女急忙禀报武则天。武则天听后大喜,兴冲冲地到上苑赏花,却发现牡丹一朵也没有开放。武则天于是大怒,令人将牡丹挖出来,全部烧掉。不料,牡丹虽被连根挖出,却燃不着也烧不死,武则天更加气愤:“大胆牡丹,竟敢抗旨!既然你在长安不开花,我就将你贬到洛阳去,让你到邙山上与无数的坟墓为邻,永远不得开花!”

  就这样,牡丹被贬到了洛阳。可武则天没想到,牡丹到了洛阳,开得更鲜艳了,花冠更大,花色更丰富,香气似乎也浓郁了许多。